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風濕性關節炎 痛到難以穿衣、開車

2023/03/22 05:30

▲林保成醫師說,「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失衡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的關節組織,造成發炎疼痛反應,會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建議早期診斷治療及追蹤。(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46歲張女士去年冬天某天低溫早晨起床時,手指關節處僵硬又疼痛,不僅連穿脫衣服、上下樓梯、甚至開車都受限,還擴大到雙腳膝蓋也痛,雖服用消炎止痛藥緩解,但是一停藥症狀又死灰復燃,就醫檢查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經過兩個月的追蹤治療,總算控制住疼痛難耐的頑疾。

免疫系統攻擊自體 嚴重恐殘障

東元綜合醫院免疫風濕過敏科醫師林保成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失衡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的關節組織,造成發炎疼痛反應。臨床表現有:關節紅腫疼痛、腫脹僵硬、活動不便,不僅對日常生活造成困擾,病情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肢體的殘障,因此需要早期診斷治療及追蹤。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還需要符合長時間的疼痛,至少6週以上、且無具體原因的僵硬與疼痛,譬如需排除打字、運動等傷害造成,短時間疼痛比較可能是病毒或細菌感染或其他原因。

生物製劑治療 能更快緩解病情

林保成指出,張女士的案例就是很典型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經過抽血檢驗與X光檢查,報告顯示發炎指數很高,風濕因子陽性數值也高,所幸及早就醫並沒有侵蝕到骨頭,經過服用消炎止痛藥及類固醇,減輕關節的腫脹疼痛,並使用疾病緩解藥物,減少關節軟骨的持續磨損,病患的不適症狀獲得改善。另外,近年來也有多種生物製劑用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使病情能更快緩解。

林保成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男女比例大約1:3,肥胖、抽菸、家族史都是風險因子,這類關節炎多為對稱性的發作,如指尖關節、掌指關節、手腕關節,還有承擔人體重量的髖關節和膝關節,少數個案是單一關節發作。隨著年紀增加,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可能合併退化性關節炎,有關節不適症狀應及早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