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亢眼病變 放射線治療改善症狀

2023/03/20 05:30

▲放射線可用於輔助甲狀腺眼病變治療,提醒民眾注意自己的眼睛異狀,盡早就醫。(照片提供/林儀恩)

文/林儀恩

洪先生是位長期藥物控制甲狀腺亢進的患者;近3個月來因雙眼上下注視時有複視、眼壓上升的情況發生,從眼科診所轉介來醫院治療。

洪先生的眼部電腦斷層顯示右眼外上直肌肥厚,間接導致右側繼發性眼球突出,診斷為甲狀腺眼病變。洪先生在接受了2次的類固醇脈衝治療後,又到放射腫瘤部接受2週共10次的放射線治療,得以順利改善症狀;2個月後,他接受斜視矯正手術,目前持續在眼科門診追蹤。

甲狀腺眼病變,或稱作葛列夫氏眼病變(Graves’ ophthalmopathy),症狀包含了眼瞼退縮、凸眼、乾眼、眼睛紅、複視、眼球活動受限。約有高達50%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會合併有眼病變,女性的發病率較男性高。

目前的致病機轉認為是自體免疫抗體錯誤攻擊眼眶和眼後組織,造成發炎細胞浸潤,眼外肌的發炎肥大會造成眼球活動受阻及凸眼,嚴重者造成視神經壓迫,會有永久性失明的可能。

甲狀腺眼病變治療首要目標是控制甲狀腺功能,若患者抽菸,會請患者戒菸;若患者症狀不嚴重,可給予局部治療(包括使用人工淚液、眼藥膏、太陽眼鏡、稜鏡)。對於沒有失明風險的中重度患者,第一線藥物治療主要是類固醇,或使用單株抗體、免疫抑制劑、放射線治療;但若有失明的風險,除了類固醇使用外,需及時手術移除眼眶的部分骨頭以減壓,避免永久性的視力傷害。

至於眼窩放射線治療是應用於中重度的病變,尤其是有複視或眼球運動受限的患者,目的在於調節照射組織的發炎反應,降低類固醇使用,避免緊急眼睛降壓手術,通常待放射線療程結束後,才在非疾病活動期再安排病人接受眼科矯正治療。

若民眾自覺眼凸、甚至有複視狀況,應儘速就醫確認是否有甲狀腺問題造成眼病變,並依醫師評估接受相關治療,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