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痛吃止痛藥沒效 中醫經絡辨證解疼痛

2023/03/17 05:30

▲醫師指出,神門穴與心經相關,而內關穴則與心包經有關。(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謝姓老翁已經80歲了,因小腿不時抽痛,連續3個月吃止痛藥都沒效用,甚至影響心情,求助於中醫師,透過經絡辨證診治,中醫師發現謝翁有心律不整的病史,疼痛的時間大致分布在經絡循行的「心經、心包經」的時間,在對症下藥加上針灸治療1個月後,疼痛幾乎未再發作。

對症下藥+針灸治療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王怡婷說,中醫認為,「脾主肌肉、主四肢,為後天氣血生化之源」,而謝翁年紀大、身形消瘦,有可能是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造成的,因此開出健脾益氣的藥方,加上針灸治療,因沒有顯著效果,再從「經絡」來審視。

王怡婷說,中醫可以運用人體經絡循行的原理去找出「有問題的經絡」,中醫稱為「經絡辨證」,診查後發現謝翁疼痛發作的時間,大致分布在經絡循行的「心經、心包經」的時間,加上謝翁有心律不整的相關病史,因此在健脾益氣的治則上,再加上「滋陰益氣、養血復脈」的炙甘草湯及丹參、三七,輔以針灸心經的神門穴及心包經的內關穴。

在中醫治療1週後,謝翁的小腿疼痛下降許多,再治療1個月,疼痛幾乎未再發作。王怡婷說,針對多種疾病纏身的老年人,通常需服用多種藥物,若合併疼痛,例如關節痛、膝蓋痛、肩頸痛、坐骨神經痛等,如果不想服用止痛藥,針灸是一項副作用低、減少服用止痛藥物且不需昂貴醫療費用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