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自覺抖腳難入睡 恐是不寧腿症候群

2023/03/16 05:30

▲不寧腿症候群會使患者不時移動或摩擦腿部,也可能釀成睡眠障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許多人都有抖腳習慣,抖腳雖是正常行為,但忍不住一直抖有可能是疾病造成。醫師指出,「不寧腿症候群」會讓患者不時移動或摩擦腿部,也可能釀成睡眠障礙,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建議及早就醫診斷,接受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珮昀表示,不寧腿症候群的典型症狀為小腿肚有刺麻、如同螞蟻在爬行的感覺,休息時較為嚴重,患者會有衝動想動一動舒緩,尤其好發於夜晚,或即將入睡時,患者必須移動或摩擦腿部才能減緩症狀;不寧腿症候群通常發生在單側或雙下肢,但上肢也可能受影響。

不寧腿症候群整體盛行率約為5-15%,長者與女性較多,約3-6成患者可自然緩解,有家族病史或年紀較高才發病,容易形成慢性症狀。陳珮昀表示,不寧腿症候群分為原發性、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發作年齡較輕,疾病進展較慢,有強烈遺傳成分存在;繼發性則常合併缺鐵、尿毒症、藥物、脊髓或周邊神經病變等其他身體狀況。

易致睡眠障礙 醫籲及早就醫治療

陳珮昀指,50-85%的不寧腿症候群患者有失眠困擾,會有入睡困難、易醒、無法維持睡眠狀況。不寧腿症候群常伴隨「週期性腿動症」,腿部在固定週期內不自主地重覆抽動,且發生在睡眠期間,患者即使入睡,也會因腿不停抖動無法進入深度睡眠,導致白天精神不濟。

治療方面,不寧腿症候群可透過調整睡眠習慣、避免飲酒或攝取咖啡因、認知行為治療、電刺激、泡熱水、按摩及藥物治療。不過,陳珮昀提醒,不寧腿症候群常是終身疾病,若屬原發性不寧腿須長期用藥控制,患者也要學習與疾病和平共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