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內注射給付放寬 助糖友擺脫視茫茫

2023/03/16 05:30

▲醫師檢查糖尿病友們視力是否有異常;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案例1:阿雄(化名)長期飽受糖尿病所苦,眼睛也跟著出狀況,除了視力變模糊,連看到的景物也扭曲變形,多年前經醫師評估建議採取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效果十分良好,讓他的視力從0.3回復到1.0,對人生重新燃起希望。

●案例2:48歲的阿正(化名)平時不愛運動,但卻喜歡大吃大喝,尤其甜食更是來者不拒,加上也有貪杯惡習,血脂肪、膽固醇也都超標,近來他爬樓梯容易喘,每天上班時也特別容易打瞌睡,視力更大不如前,檢查後發現罹患糖尿病黃斑部水腫,但他擔心後續治療花費昂貴,心裡萌生放棄治療念頭。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目前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每年更有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而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中,對於靈魂之窗的傷害,則以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水腫最為嚴重,從而導致視力下降、視線扭曲或出現中央黑點,讓患者生活品質大幅下降。

為治療這類患者,若能採用眼球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不僅可提升治療效能,也能讓視網膜「回春」,減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嚴重度,並大幅保存視力,維持較佳的生活品質。

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 有條件最多可給付14支

根據國外實證研究,黃斑部水腫患者若能在第1年施打7-8支、第2年2-3支、第3年1-2支,治療後視力恢復效果最佳。因該藥物費用較高,糖化血色素必須10以下,送審通過才能健保給付。過去健保舊制單眼最多可給付8支注射針劑,後續若仍須施打,則必須採取自費,以單價2萬多元計算,可能得再花費10多萬元,對一般家庭來說,實在是一筆不小負擔。

為此,健保局今年2月起,放寬給付標準補足治療缺口,最多可給付14支,對病友而言堪稱一大福音,不過前提是患者需控制糖化血色素在8以下,才能符合申請後續6支的資格。眼科醫師提醒過去已用完8支藥物的糖尿病友能抽空回眼科檢查,確認是否可以繼續治療改善視力。

考量過去許多糖尿病友因無法負擔8支針劑使用完畢後的高昂藥費而中斷治療,視力惡化問題導致影響職場工作表現,甚至失業。所幸健保新制開始後,病友們可以延續治療不致中斷。但也提醒病友們,必須先盡力改善本身的飲食狀況及維持運動習慣,透過自我督促更積極控制血糖,才能享受這項新制福利,創造雙贏局面。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健保署今年放寬「血管內皮細胞生成因子抑制劑」給付條件,對糖尿病友來說是好消息。(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