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劑量阿斯匹靈 有助孕婦預防子癲前症

2023/03/12 05:30

▲孕婦在家要按時量測血壓,以利提早發現異常事件。(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女性在懷孕期間不能亂吃藥,因為怕會影響到胎兒的發育,不過若妳是屬於子癲前症高風險的孕婦,那有可能每天都得服用1顆阿斯匹靈,以保護自己與胎兒的安全。

子癲前症指的是懷孕20週之後,出現高血壓且合併有蛋白尿的現象,個案同時會有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如果還有合併出現抽搐、癲癇的症狀,則稱為子癲症,這兩種疾病都有可能造成胎兒早產,甚至死亡的風險。

具有中、重度風險因子的孕婦,會提高子癲前症發生的機率,例如:中度風險因子包括第1次懷孕、孕婦年齡在35歲以上、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0、具有子癇前症的家族史,而高度風險因子則包含本身有高血壓、腎臟疾病、子癇前症、自體免疫疾病、第1或第2型糖尿病的相關病史,或是此次懷有多胞胎,另外可藉由抽血檢查,來評估此疾病的發生風險。

每天1顆 可降低血栓素生成

研究顯示,具有子癇前症風險因子的孕婦,若每天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可降低此疾病的發生率,一般建議可在懷孕週期第12-16週開始服用,每天只需服用1顆,就可降低血栓素的生成,促進胎盤正常形成,只不過要留意的是,有些人服用之後,會發生胃腸出血的情況,所以若是在使用期間,有出現任何不正常的出血狀況,像是排出黑便、牙齦出血、身體出現莫名的瘀青,都應該盡早回診,來釐清是否為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懷有身孕的女生,平時在家都要定期監測自身血壓狀況,一有任何不舒服的現象,都要在產檢時告知醫師,若真的需要服用藥物來預防子癇前症,也請一定要按時服用,才能顧全母親與胎兒的安全。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