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前高位子宮頸環紮術 3度懷孕終於當媽

2023/03/12 05:30

▲賴韻如為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王小姐進行腹腔鏡做高位子宮頸環紮術,讓王小姐順利生下足月寶寶。(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35歲王小姐婚後懷孕,不過第1胎在18週時出血流產,第2胎雖有安胎仍在18週時出血住院,經診斷為子宮頸閉鎖不全,雖緊急從陰道進入做子宮頸環紮手術,但術後不久仍宮縮流產,醫師建議懷孕前即以腹腔鏡做高位子宮頸環紮術,今年2月王小姐終於順利產下健康女嬰,這也是高雄長庚首例。

高雄長庚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賴韻如表示,子宮頸閉鎖不全發生率約0.5至1%、正常子宮頸在胎兒足月前應該是閉合狀態,足月後才會慢慢擴張讓胎兒出生,但在懷孕早期至中期,子宮頸在沒有陣痛的情況下擴張,造成羊水像水袋一樣下降至子宮頸外或陰道,即子宮頸閉鎖不全。

此類病患都要出現懷孕流產才能得知,通常醫師會在下一胎孕期時為孕婦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經由陰道將粗線綁在子宮頸的中下端,避免因胎兒在不足月時即宮縮生產。

▲腹腔鏡做高位子宮頸環紮術須在懷孕前施做,將粗線綁在子宮頸最上端與子宮交界處,手術較為複雜,且僅能剖腹生產。(賴韻如提供)

子宮頸閉鎖不全 連2胎18週流產

賴韻如說,王小姐案例較為特殊,有了第1胎流產的先例,第2胎在孕期時不僅打了黃體素安胎,18週因出血入院時也緊急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可惜胎兒仍在不久後流產;國外研究類似案例,可考慮提早在未懷孕前先做高位子宮頸環紮手術,在腹部打開1至3個小傷口,以腹腔鏡進入將粗線綁在子宮體與子宮頸交界處,即子宮頸的最上端,增強子宮的支撐力,但因該部位距離膀胱近、血管多,手術技巧較高,除非特殊案例,否則不會採此方式。

賴韻如與婦科醫師楊采樺合作,經王小姐同意後,在去年初第3次準備懷孕前即進行高位子宮頸環紮手術。王小姐在手術後不久即懷孕,孕期也相當順利,到38週時剖腹生產,成功產下重3320克的足月健康女寶寶。

賴韻如指出,一般中低位子宮頸環紮手術約在孕期36週就會再從陰道進入拆線以便生產,但高位子宮頸環紮手術隨著肚子變大,無法再用腹腔鏡拆線只能剖腹生產,但因沒有拆線,加上王小姐也期望再懷孕生子,因此有機會生下一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