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膝關節炎注射PRP 成效要看退化程度

2023/03/12 05:30

▲膝蓋疼痛行動不便,貼藥布效果不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俊憲)

文/黃俊憲

64歲的劉太太膝蓋疼痛多年,近來行動更為不便而嚴重影響生活,兒子帶她來診間說:「有一種針可以治療膝關節炎,可以幫我媽打那個針嗎?」原來他說的是PRP注射液。

輕度關節炎 適度運動或減重就可

許多人對PRP注射液充滿期待。首先要提到,膝關節炎可以分成輕、中、重3種狀況,不同的嚴重程度對應不一樣的治療方式。以輕度膝關節炎來說,「適度運動」跟「減重」就可以有效緩解症狀;而嚴重一點的中度膝關節炎就需要藥物合併注射治療,最嚴重的膝關節炎則需要進行關節置換才能改善症狀。

▲輕度關節炎:輕微關節狹窄與骨刺生成。(照片提供/黃俊憲)

PRP是高濃度血小板濃縮液

什麼是PRP?它是高濃度血小板濃縮液,透過高速離心,將血液中富含生長因子的血小板分離出來,用於組織修復。早先在運動員肌腱韌帶修復上得到良好的效果,近年來開始有人將其用在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緩解疼痛與改善膝功能,效果可持續半年到1年,之後再根據症狀來決定是不是要繼續接受下一針注射。

在操作上,關節注射可以分為關節囊內與關節囊外,關節囊內注射以修復軟骨為主,關節囊外注射以修復關節周遭韌帶為主,由於PRP離心完通常可以注射的量不多,只夠打在關節腔內,不足以在膝關節周圍進行多點注射,所以PRP一般是以關節囊內注射為主。

健保未給付 中度關節炎反應較佳

臨床經驗上,「中度」膝關節炎的病人反應最好,輕度或是重度膝關節炎病人常常會覺得改善不明顯,或甚至是沒有感覺。由於健保並未給付PRP治療,一般費用在數千到數萬不等,算是不小的負擔,如果想要發揮PRP最大的效果,建議至醫療院所仔細評估之後,才做治療。

另外,膝關節退化是一個整體的狀況,常常併發鵝掌肌腱炎、內側關節囊皺壁發炎、或是四頭肌腱硬化攣縮等,如果沒有同時處理這些問題,治療的效果也會大打折扣。臨床上遇過病人因膝蓋退化接受過數次PRP注射,症狀卻沒有改善,花了大錢治療沒有效果,得不償失。

值得提醒的是,市面上PRP有百百種,在講求療效之前,務必要確認治療的器具和離心機有衛署字號,治療過程中按照無菌原則製備濃縮液,仔細的檢查膝蓋狀況,選擇適當的治療以收成效。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醫師)

▲中度關節炎:膝關節明顯狹窄與多處骨刺生成。(照片提供/黃俊憲)

▲重度膝關節炎:關節間隙完全消失。(照片提供/黃俊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