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疫後指甲出現橫紋凹溝 博氏線作怪

2023/03/10 05:30

▲病毒感染也可能會影響指甲健康,醫師籲勿輕忽防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周宛儀

阿玉婆婆最近每根手指甲都出現超深的橫紋凹溝,看起來就像大海溝一樣,兒孫們看到相當緊張,趕快帶來皮膚科門診就診,一問之下發現原來阿玉婆婆在半年前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經過解釋可能是染疫後指甲暫停生長後出現的博氏線(Beau’s lines),不會有健康上的危害,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

1個月後回診,鴻溝也有跟著指甲生長往外推,阿玉婆婆說:「原來病毒感染居然也會到我的指甲啊!」

博氏線是指甲上常現的橫紋橫溝,通常是因為製造指甲的工廠,也就是甲母質(nail matrix)在某個時期因某些原因暫時停止生長後出現,但會隨著指甲生長慢慢跟著往外推。常見原因如感染(新冠肺炎、發燒、川崎氏症、麻疹、腮腺炎、肺炎)、營養不良、受傷、心血管阻塞、低血鈣、化療後、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或周邊血管疾病、或是鋅不足等。

▲疫情時期常見的指甲疾病(照片提供/周宛儀)

▲新冠肺炎確診後6個月全部手指甲均出現橫紋凹溝(博氏線)。(照片提供/周宛儀)

防疫常洗手噴酒精 須注意指甲狀況

疫情時因為防疫常洗手或噴酒精,很常會造成指甲拉警報。

●急性甲溝炎:若手部太過乾燥,常常會在指甲周邊形成倒刺,若手賤去撕就可能會出現續發性細菌感染,甚至產生一大包很痛的膿瘍。

●慢性甲溝炎:常碰水或清潔劑會使指甲根部透明的保護層(甲小皮)消失,並出現疼痛紅腫與深溝,當下面製造指甲的工廠受到影響,往往長出來的指甲也都跟著變形。

●空甲症(甲床剝離):指甲與下面甲床分開,空氣灌進去看起來指甲會有白色的變化。

雖然新冠已經慢慢與我們共存,口罩也大幅解禁,但腸病毒、諾羅病毒以及流感也都蠢蠢欲動,仍然要注意防疫。若指甲出現問題,請趕快就醫,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治療。

(作者為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