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愛愛」表現變差 就醫揪出男性更年期

2023/03/04 05:30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與營養科合作,提供「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患者整合診治。(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已屆熟齡的陳男,因勃起沒有以前堅挺,「炒飯」品質欠佳,讓妻子懷疑他包養「小三」,在外面「吃飽了」,才影響家裡的房事,後來被帶去奇美醫學中心就診、檢查,原來是睪固酮低下作祟,症狀還不嚴重,經飲食改善後,吃出雄風,也洗刷「冤屈」。

奇美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表示,「睪固酮低下症候群」亦即俗稱的「男性更年期」,根據研究,盛行率約5至20%,隨著衛教資訊流通,妻子(或女友)會比先生(或男友)更關心,常陪著就診,尋求改善之道。

謝昆霖建議民眾,可以透過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簡稱ADAM)自我檢測,依照勾選的相關症狀來研判,但只要覺得性慾(性衝動)降低,或勃起功能較不堅挺,就應到泌尿科抽血做確定診斷。

謝昆霖說,針對睪固酮低下的情形,主要仍以藥物為主,包含注射型針劑、凝膠(經皮吸收或鼻黏膜吸收)等,多數病人不到1年的療程後,就會自覺症狀改善。

狂吃雞睪丸只增脂肪 反不利睪固酮提升

謝昆霖提醒,生活型態對提升睪固酮也很重要,這類病人需要加強運動、充足睡眠、控制三高且減肥減脂,另外,他更結合營養科門診,提供飲食建議,加強治療效果。

奇美營養師朱恩琪說,國人有「以形補形」的食療觀念,並非全都如此,以雞睪丸為例,但所含的膽固醇相當高,有助於睪固酮濃度的鋅、精胺酸等營養成分反而少,心理安慰層面較大,且過量攝取,還會造成血脂肪增加,不利睪固酮提升。

朱恩琪建議,對於非嚴重男性性腺功能減退症的病人,改善生活方式,如避免睡眠不足、適當的運動鍛煉、肥胖病人減重,以及控制與肥胖有關的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都比考慮使用補充劑或中藥更為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