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頭皮針治療3個月 失智嬤會認人愛聊天

2023/03/03 05:30

▲康鍾禧醫師為老阿嬤施予頭皮針,治療失智症。(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82歲黃姓阿嬤,罹患失智症10多年,經轉輾至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主任康鍾禧門診就醫,康鍾禧施予頭皮針治療,經每週3次持續3個多月的治療後,老婦人逐漸思緒清楚,不只認得周遭照顧她的人,簡單的算術加減難不倒她,也愛與人聊天有時還會幽默地蹦出令人捧腹大笑的話語,逗樂大家,復原狀況出乎意料,家人驚喜不已。

康鍾禧指出,黃阿嬤初到中醫門診治療時,人很安靜、不說話,也不認識周遭照顧她的家人及看護,對於當天吃過什麼食物、去過哪些地方,常都會忘記,日常生活完全需要依賴家人及看護,而她時常無端地發脾氣,也常懷疑別人偷她的東西,更造成家人及看護莫大的壓力和困擾。

康鍾禧表示,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屬於退化性疾病,影響包括記憶力減退、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患者可能出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因而常被家人誤以為是老化過程的必然現象。

促進腦部血循 提升認知能力

康鍾禧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及相關單位統計,國人65歲以上老人,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患者不僅逐年增加,且有年輕化的現象,不可輕忽。

康鍾禧說,中醫治療失智症患者最常用的就是頭皮針。頭皮針治療有許多好處,1.可以直接刺激腦部,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臨床試驗證實可以提升認知能力、恢復基本生活能力;2.安全,因為有頭骨保護,不會造成大量出血、也不會傷害到重要器官、感染的風險也低;此外,治療完成後病人即可正常活動,也不會有太多殘留的痠脹或肌肉無力感。

康鍾禧強調,頭皮針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最主要的就是相對於四肢部位的穴道針灸,頭皮針的疼痛感更大,有些患者不容易接受,但若能忍受針灸時疼痛,持續接受治療,對於改善患者症狀有很大的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