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藥品分類 謹慎用藥才安心

2023/03/03 05:30

▲藥品分類多元化,遵照醫療人員指導才能安心用藥。(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近期缺藥事件,衍生出許多議題,包括「指示藥」將比照「處方藥」來訂定地板價,抑或是「原廠藥」缺貨,可改用「學名藥」來取代,搞得民眾一知半解,感嘆明明都是藥,卻有看沒有懂。

其實目前台灣的西藥,依照其相對安全性,可分成3大類來管理,以紅綠燈來比喻分別是:

●成藥(綠燈)

此類藥品的藥效最溫和,且使用方便,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使用,另外還可區分為「甲類成藥」和「乙類成藥」,差別在於「甲類成藥」只限於在藥局販售,像是感冒藥、胃腸藥,而「乙類成藥」不只在藥局買得到,其它的雜貨店、便利商店等商家,只要符合資格,也能申請販售此類藥品,常見的綠油精、萬金油就屬於乙類成藥。

●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黃燈)

一般簡稱為「指示藥」,顧名思義是要在醫師、藥師或是藥劑生的指導之下,告知其用法,民眾才能取得這類藥品,大多數的軟便藥、暈車藥都屬於此類範疇。

●醫師處方藥品(紅燈)

一般簡稱為「處方藥」,必須由醫師針對每位民眾的病情需求,來開立專屬的處方箋,之後再交由藥師來調劑,民眾才能取得像是血壓藥、血糖藥、安眠藥等處方藥,畢竟使用這些藥品,需密切監控其療效,才能對症下藥,所以需要醫師和藥師的雙重把關才安全。

學名藥與原廠藥 品質療效都一樣

至於每個新藥的開發,藥廠本身是要投入非常大的成本,如果成功研發出來上市,就可稱為「原廠藥」,通常都有保障幾年的專利期,其它藥廠可是不行生產同成分的藥品,以維護其研發成果,但若是過了專利期之後,其它藥廠就可生產同成分、同含量、同劑型的藥品,稱之為「學名藥」,療效不但相等,且藥價便宜,可節省醫療支出,可做為用藥的另一選擇。

其實只要你是在醫院或藥局拿到的藥,都是經過政府審核通過的品項,品質都有保障,大家都可以安心用藥。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