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性內耳炎 類固醇療效較顯著

2023/03/01 05:30

▲梅尼爾氏症和突發性耳聾都會影響聽力,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tstock)

文/王拔群

急性神經性聽力障礙不管是梅尼爾氏症的急性發作或者是突發性耳聾,在臨床表現都是相當的戲劇化,對病人的生活品質會造成重大的影響,因此病人往往在發病後會非常積極地尋找治療。

對於突發性耳聾一般有血管栓塞、內淋巴囊水腫、病毒感染的3種學說,目前是以病毒感染的學派較為主流;梅尼爾氏症發生的原因不明,但也有學派堅信與病毒感染脫不了關係;此外病毒性的內耳炎,也就是前庭與耳蝸的神經炎,這是由感冒病毒感染到第8對腦神經的兩個支幹,都有可能會造成內耳的症狀。

有關於病毒造成急性的內耳症狀,雖然有很多人堅持相信病毒感染的學說,因此鼓吹必須要用抗病毒的藥物治療,其中最主要的是治療疱疹類(herpes zoster)的藥物;過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曾經刊登了非常著名的隨機對照組研究,將此病毒性內耳炎的病人分為3組:1組是使用抗病毒藥物、1組是使用類固醇,第3組是抗病毒藥物加類固醇,結果證明有使用類固醇的兩組治療效果是差不多的,抗病毒藥物組則沒有任何的效果,因此病毒在此類內耳發炎疾病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受到很大的質疑,現在也沒有成為主流的意見。

研究︰抗病毒藥沒有任何效果

病人發生急性突發性的耳聾,有些醫師會幫病人做病毒的檢查,檢查陽性後,會使用抗病毒藥物,不過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辦法證明這些抗病毒藥物的使用(例如抗巨細胞病毒-CMV)對於聽力的恢復有比類固醇更好的效果。

因此結論是對於病毒性內耳炎的病人還是使用口服或者是耳內注射的類固醇,才是治療最主流的方法。

(作者為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