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歲大叔胸悶 心臟斷層掃描「安心」

2023/02/27 05:30

▲醫師提醒,勿輕忽胸悶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郭志東

50歲黃先生沒有任何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來到心臟科門診,訴說自己3個月來的胸悶情形。因為身邊很多朋友都因為心肌梗塞離開,每天都很擔心害怕。看過很多醫師,都說自己是太焦慮和緊張,直到有心臟科醫師提議做心導管檢查。

只是黃先生很害怕侵入性治療的風險,但又希望知道自己冠狀動脈的情形。後來,心臟科醫師就安排自費的心臟電腦斷層(CT)的冠狀動脈鈣化積分評估(calcium score)和冠狀動脈CT血管造影(CTA)。檢查結果顯示黃先生的冠狀動脈很健康,這樣才讓他鬆一口氣。

鈣化積分檢查可發現粥樣硬化

心臟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分為冠狀動脈鈣化積分評估和冠狀動脈CT血管造影,用於發現心臟病患者斑塊中的鈣沉積,鈣化積分檢查是在冠心病症狀出現之前發現動脈粥樣硬化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冠狀動脈鈣含量越高,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就越嚴重,並且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然而,有些冠狀動脈疾病不會在CT掃描中顯示出來,所以這項測試並不能百分之百預測心臟病發作。

血管造影觀察冠狀動脈有無狹窄

除了CT掃描,冠狀動脈CT血管造影能夠獲得更詳細的冠狀動脈解剖影像。如果冠狀動脈有明顯狹窄,可以從影像中直接觀察到。

在進行檢查前,如果病患本身有使用慢性病的藥物,可以如常服用,因為大多不影響檢查。但在檢查前4小時內盡量不要攝入咖啡因,也不要抽菸。由於CT掃描會使用X光,針對有可能懷孕的病患也不建議進行這種檢查。

在心血管放射科醫師指導下,經電腦程式分析圖像尋找冠狀動脈的鈣化後,如果存在鈣化點,電腦就會給出一個分數,估計出冠狀動脈疾病的嚴重程度。如果沒有鈣化,就有可能是2種情況,第1種是冠狀動脈十分健康,沒有明顯斑塊;第2種則是出現柔軟的非鈣化斑塊。而臨床醫師也會知道病患冠狀動脈中的動脈斑塊數量及其密度,有助於臨床處置和決策。

對於只掃描鈣化積分來說,整個檢查過程只需要幾分鐘,掃描後如常進食或活動,十分方便。如果同時要施行CT血管造影,則需要施打顯影劑,同時控制心率,因為太快的心跳會影響影像重組。

有些病患希望接受侵入性檢查前,對本身的冠狀動脈有全盤的了解,畢竟所有侵入性檢查風險都比較高,在此之前能夠再次確認病況,不論對病患和醫師都是有利的。所以現時很多醫院和健檢中心都會提供此項檢查,讓病人多一個選擇了解自己的病況,從而做出最好的醫療決策。

(作者為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640切CT可進行冠狀動脈鈣化積分分析與冠狀動脈掃描;圖為模擬畫面。 (照片提供/郭志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