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下肢水腫原因多 對症就診不要慌

2023/02/26 05:30

▲睡覺時把腳墊高,改善腳的血液回流來減少腳水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正雄)

文/黃正雄

75歲王伯伯有高血壓和糖尿病,他平常都按時吃藥控制血壓和血糖,年輕時有抽菸,後來戒菸15年了。5年前有一次腦中風,幸虧有逐漸恢復,行動雖然比較慢,但還不需要別人協助攙扶,但最近1個月,他發現兩隻腳容易水腫,很不安地來門診就醫。

我問他:「會不會喘?」他說:「平常不喘,只有爬樓梯時才會喘。」我再問他:「是不是都下午或黃昏比較會腳腫?早上剛起床時比較沒有那麼腫?」他說:「的確是這樣沒錯。」

王伯伯上個月的抽血檢查顯示,他的肝功能和腎功能都正常;王伯伯去年照的胸部X光檢查顯示心臟沒有擴大,他的心跳也規律,沒有雜音。

我幫他檢查兩隻腳的足背動脈,都摸得到脈搏,他的下肢大小粗細一樣,足背和足踝都有輕度水腫,但是小腿以上就沒有水腫。

於是請他每天測量血壓和體重記錄下來,並幫他安排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和心臟超音波檢查,請他下次再回門診追蹤。

下肢靜脈回流不足 引發腳水腫

下肢水腫是不少人的困擾,引起下肢水腫的原因很多,包括肝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營養不良、下肢深部靜脈血栓、心臟功能異常和不明原因。所以醫師遇到腳水腫的病人都會做抽血檢查病人的肝腎功能和血液白蛋白濃度,也會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和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來評估病人的心臟功能和是否有下肢深部靜脈栓塞。

後來王伯伯回診,他的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正常,沒有下肢深部靜脈栓塞;心臟超音波檢查也正常,沒有心臟衰竭。

穿彈性襪、飲食減鹽 睡覺墊高腳

造成他腳水腫的主要原因是下肢靜脈回流不足,引起腳水腫;早上剛起床時,因為平躺了一個晚上,腳水腫就不明顯,但是經過一天的活動行走,下午或黃昏腳就會比較腫。

建議這樣的病人可以穿彈性襪來改善腳的靜脈回流,可是王伯伯年紀大,行動不是很靈活,彈性襪比較緊,他不太會穿彈性襪,所以請他注意飲食不要太鹹,睡覺時在床尾放一個高的枕頭把腳墊高,改善腳的血液回流來減少腳水腫。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