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降血糖藥與胰島素 有效穩糖不傷腎

2023/02/25 05:30

▲口服降血糖藥與胰島素比較表

文/余宜叡

門診中,常有病患問:「口服降血糖藥都從腎臟代謝,用久了是不是對腎臟不好?我可以血糖高才用藥,血糖穩定就停藥嗎?」「使用胰島素是不是對腎臟不好,甚至很快就會洗腎?我可以停止不用胰島素嗎?」「為什麼洗腎的患者幾乎都是用胰島素,是不是胰島素造成的?」

其實口服降血糖藥與胰島素,都能有效穩糖不傷腎。

▲口服血糖藥促進分泌胰島素,或降低身體胰島素的需求,進而穩定血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人體原本就會分泌胰島素來穩定血糖,糖尿病患者因需求的胰島素不足,造成血糖上升,在此情況下,除了飲食運動穩糖外,可用口服降血糖藥促進身體分泌胰島素,或降低身體胰島素的需求,進而穩定血糖,另一直接的方式,為直接補充胰島素。

使用適當劑量血糖藥,不會傷害腎臟。口服藥與胰島素雖然都從腎臟代謝,但經醫師專業評估開立,不超過藥物建議的最大劑量下使用,長期使用不會造成腎臟損害,反而是長期的高血糖會造成腎臟損傷,久而久之形成腎病變、產生蛋白尿,甚至腎衰竭。

洗腎階段 穩糖主力藥轉為胰島素

一旦進入腎病變,腎臟已無法像以前那樣正常運作,許多口服降血糖藥需減量,若惡化成腎衰竭(洗腎)階段,更多降血糖藥需停用,演變成穩糖主力藥物為胰島素;實務上常在腎病變階段,有經驗的醫師就會將治療轉換成更能穩定血糖的胰島素,然而,之後只要糖尿病夠久或血糖未達標,仍可能進入腎衰竭(洗腎)階段,造成許多人產生「使用胰島素後,很快就會洗腎」的迷思。

▲胰島素針劑直接補充胰島素,進而穩定血糖。(照片提供/余宜叡)

遵醫囑用量 勿自行停減藥

口服降血糖藥與胰島素,在建議的劑量下使用,長期使用對腎臟功能是安全的,此外,醫師會定期監測糖尿病患者腎臟功能,評估降血糖藥是否需減量或調整,患者千萬不要自行減少或停止降血糖藥物,以避免高血糖傷害腎臟。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口服降血糖藥與胰島素有效穩糖不傷腎。(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