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嬤置換人工膝關節 克服疼痛 行走恢復自如

2023/02/22 05:30

▲阿嬤最終接受「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現已無需用助行器輔助行走。(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90歲的陳阿嬤因為左腳膝蓋長期疼痛,沒辦法走路超過10分鐘,家屬帶她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骨科醫師發現阿嬤的左腳軟骨磨損嚴重,且因受力不均造成O型腿,並有嚴重的脊椎側彎、骨盆傾斜,考量高齡患者的手術風險高,醫師先用玻尿酸舒緩疼痛,最終接受「人工全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任洪碩穗指出,台灣將近5分之1人口的生活品質,受到退化性膝關節炎所苦,這也是造成老人行動困難的主因之一,好發族群是體重過重者或長期進行粗重工作者,平均接受治療年齡為60歲至70歲,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

他表示,由於人工膝關節大多維持10至15年就可能需要再進行置換,但民眾都希望一次手術就能一勞永逸,醫師會仔細評估病人的關節症狀有沒有影響生活品質,再決定是否手術,雖然不太建議年輕病患接受關節置換手術,但隨著年紀增長,手術的風險也相對提升,對於高齡患者,術前的心肺功能及麻醉劑量都要更審慎評估。

▲左腳軟骨磨損嚴重且因受力不均造成O型腿現象,甚至有嚴重脊椎側彎、骨盆傾斜。(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多活動腿部 避免膝關節退化

他說,陳姓阿嬤也患有骨質疏鬆,手術過程要格外小心,以免因施力不當造成骨折,阿嬤在術後每天搭配復健運動,很快地在術後第3天就能出院,幾週後就能行走自如了。

洪碩穗建議,避免膝關節退化,平時可以多活動腿部肌肉與關節,加上大腿肌力的訓練,維持膝關節的穩定度及柔軟度,骨質疏鬆也是年長者需要留意的症狀,可以多攝取高鈣與優質蛋白、適度曬太陽、負荷運動、補充維他命D3等來增加骨質密度,若關節不適應盡早就醫,尋求專業診斷。

▲洪碩穗醫師說明人工膝關節作用。(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