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車遭蜂螫 過敏性蜂窩組織炎上身

2023/02/19 05:30

▲患者就醫時,左側頸部紅腫,好像被燙傷,摸起來熱熱的,上面有一個細小傷口(箭頭所指)。(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20歲男性某日上午騎車上班時,迎面撞上一隻蜜蜂,黏在左側頸部,趕緊用手拍掉。到班後,左側頸部靠近下巴處開始發癢,想去抓牠,卻一抓就痛。原本以為會自動緩解,到了中午,愈來愈腫脹,也愈痛,紅腫擴展到左側上胸部,他覺得胸口鬱悶,有點呼吸困難,只好請假就醫。

就醫時,體溫攝氏38度,我發現他的左側頸部紅腫,好像被燙傷,摸起來熱熱的,上面有一個細小傷口,在使用優碘消毒後,使用細鎳,撐開傷口,拉出1個白色屑屑,原來是蜜蜂尾部的倒勾。接著,靜脈注射給予高劑量副腎皮質素、抗生素及止痛退燒藥後,他的頸部開始消腫,體溫降至35.5度。往後3日,持續口服抗生素及抗組織胺,傷口避免碰水,疾病痊癒。

異物引發劇烈免疫反應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過敏性蜂窩組織炎,常見於昆蟲叮咬或異物穿刺,毒液或異物引發了劇烈的免疫反應,不僅局部紅腫熱痛,組織胺擴展到全身,引起皮膚搔癢,擴散到呼吸道,黏膜水腫,阻礙呼吸,出現氣喘。接著,身體周邊微血管網擴張,血壓驟降,中樞神經血流不足,患者意識不清,出現過敏性休克,有點類似一般常見於老年人或拔牙後所罹患的細菌感染性蜂窩組織炎。

治療此病,需儘快用藥物壓抑過敏水腫反應,清除過敏源頭,必要時,得先維持呼吸道的通暢,最後對傷口進行無菌包紮。倘若表皮微生物進入傷口,感染組織,變成感染性蜂窩組織炎,持續進展,恐變成深頸部感染,進入縱膈腔,恐變成壞死性肌膜炎,危及生命。

需注意的是,有人一覺醒來,發現身體某處出現一顆小紅疹,摸起來又麻又癢。幾日後,紅腫逐漸擴大,中間出現一顆暗紅色隆起,整個病灶看起來像是「圓形靶心」,一摸就痛,患者可能會發燒。最後,「靶心」破裂,自動排出大量膿液,疾病不藥而癒,這其實是蜘蛛咬傷所引發的過敏性膿瘍。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