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掌大傷口難癒合 細胞療法見效

2023/02/15 05:30

▲陳俊嘉醫師指周小姐巴掌大的傷口歷經多次清創未癒合,後來接受細胞療法痊癒。(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周小姐去年大年初三車禍重傷昏迷,左小腿粉碎性骨折緊急接合保住,但接口處10×6平方公分、約巴掌大的傷口,因血管、肌肉及神經嚴重缺損,皮瓣移植手術後超過半年仍無法癒合,去年8月改以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經6週療程成功癒合,現在行走活動自如。

免植皮 修補皮膚組織缺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俊嘉表示,衛福部開放特管辦法,核准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慢性傷口,以往植皮手術常令病患難以忍受,且需要較長的復原期,細胞治療提供癒合困難的慢性傷口另一項選擇。

陳俊嘉說,周小姐的左小腿脛骨及腓骨粉碎性骨折,造成慢性傷口,傷口大且血液循環不佳,曾接受腹股溝皮瓣移植又多次清創手術,傷口仍無法癒合,後來進行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在腹股溝處取約3立方公分的脂肪塊,經萃取及培養幹細胞,經每週1次注射回填,共6週治療後順利癒合。

陳俊嘉指出,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從皮膚真皮開始修復,促進細胞和血管增生,促使肉芽組織、上皮形成,修補皮膚組織缺損,針對6週仍未癒合的慢性傷口,包括糖尿病足、褥瘡、外傷等,免植皮的治療的新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