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血壓量測 謹記722原則

2023/02/12 05:30

▲定時且正確居家測量血壓,才能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傅智群

「醫師,最近天氣變化大,我昨晚頭痛睡不好,今天早上量血壓160,讓我好緊張……掛號完來醫院再量血壓,竟然衝到180!我是不是有高血壓?」

台灣民眾大多知道長期血壓升高對身體有害,但是對於血壓的概念仍然很模糊,2022年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推出的新版高血壓治療指引詳細說明相關事宜。

應以居家血壓為診斷追蹤標準

◎正確血壓測量方式

睡眠品質不佳、壓力、身體不適,都容易造成短期的血壓變化,而到醫院測量血壓,容易因休息時間不足或是心情緊張引起「白袍高血壓」,使得血壓測量失準。因此目前學會建議以「居家血壓」為標準當作診斷和追蹤的依據。

◎正確測量居家血壓的建議:

●測量前:排空尿液、勿進食,在家中安靜溫暖的空間坐著休息至少5分鐘,不要交談或使用3C產品。

●測量中:不要交談,坐直靠著椅背,手臂支撐在桌面,血壓機約略對齊心臟高度,壓脈帶鬆緊適中。

●722(請量量)原則:連續7天(天天量),每天2回(早晚量),每回2次(間隔1分鐘)。

血壓控制130/80 應先調整生活

◎高血壓診斷標準:

根據新版指引定義,血壓超過130/80毫米汞柱定義為高血壓;但若有特殊狀況,個別血壓目標仍須經由臨床醫師評估後決定,例如動脈硬化或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會希望更進一步讓收縮壓保持小於120毫米汞柱。

◎血壓控制應優先重視生活型態的調整:

●限制鹽份:每天5-10g鹽巴,避免攝取過量高鈉食品(如:臘肉、醃漬物、高湯等)。

●限制酒類:男性每日不應超過14克酒精(約1罐啤酒),女性每日不應超過7克酒精(約半罐啤酒)。

●控制體重:身體質量指數(BMI)維持20-24.9之間。

●戒除香菸:傳統香菸或電子煙均應戒除。

●調整飲食:得舒(DASH)飲食為主,可適度飲用綠茶、紅茶。

●規律運動:每週5-7天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能順暢地對話,但無法唱歌的強度),亦可搭配阻力運動。

血壓重要的是長時間的平穩,定時且正確居家測量血壓,才能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若血壓持續偏高,除了調整自身生活作息,並應諮詢相關科別醫師。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