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久痛無解 急性會厭炎惹禍

2023/02/10 05:30

▲圖1:左側會厭部黏膜腫脹(如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患者就醫時說:「左邊的脖子有點怪怪的,吞口水的時候,左邊喉嚨會痛,已經好多天了。有到診所看診,吃了藥之後,還是沒有改善。」我心裡想:「聽起來應是喉嚨發炎吧!」

雖然大部分急性咽喉炎是雙側,但有些人確實會出現某一側比較痛的情況。

嚴重恐致呼吸道阻塞 危及生命

仔細檢查這名患者的咽部,有些發紅,但不是很明顯,而且雙側的咽部及扁桃腺並沒有明顯差異。由於病患的喉嚨較為敏感,無法使用反射鏡檢查,這種狀況在臨床上並不少見。正因如此,使用內視鏡可以更精細地檢視咽喉區域。結果發現了左側的會厭部腫脹起來(圖1)。抽血結果也顯示出發炎指數(C-反應蛋白)高達73.17mg/dL(正常值應小於5),由於會厭位居呼吸道之「關隘」,若是持續腫大,恐怕會造成呼吸道阻塞,這可是性命攸關的潛在風險,因此建議病患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同時監控呼吸道的暢通情形。治療後,C-反應蛋白指數立即下降到24.49,內視鏡檢查也顯示原本左側會厭腫脹處也消退不少(圖2),左側喉嚨疼痛也大幅改善,治療成效良好。

▲圖2:左側會厭部黏膜腫脹處已大幅消腫改善(如箭頭所指處)。(照片提供/楊士維)

會厭是位於喉嚨裡頭舌頭後下方的組織瓣。它的主要功能是人體進食時,協助關閉聲門氣管之開口,以防止食物進入呼吸道。

急性會厭炎是一種可能會危及生命的感染症,因為它可能導致喉部痙攣收縮和不可逆轉的氣道阻塞。眾所周知,一旦大腦缺血氧6分鐘以上,將會造成不可逆的腦部組織死亡。

急性會厭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為了避免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對於這種嚴重情況需要盡可能的早期診斷,並進行仔細檢查和治療。

多因細菌感染 需採抗生素治療

使用反射鏡檢查咽喉部有時會引發較為強烈的喉反射,在有可能是急性會厭炎的病患,利用可彎曲的纖維喉鏡是相對安全的,較嚴重的病患仍有突發性呼吸道阻塞的風險,不可輕忽,必要時要插管,以保持呼吸道暢通。

急性會厭炎的多起因於細菌感染,選用合適的抗生素為主要療法。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