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後遺症因人而異 中醫助恢復

2023/02/09 05:30

▲新冠確診後2、3個月了都還疲倦、精神無法集中,影響工作,可尋求中醫協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家豐

34歲的鄭先生(化名)從事服務業,新冠確診隔離期滿後持續3個多月都覺得工作力不從心,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平時吃飯也沒什麼胃口,吃少量食物後容易腹脹,解便呈現軟散不成形的樣子,縱使放長假也提不起勁和家人朋友去戶外散心,懷疑是新冠的後遺症作怪。

他來中醫門診,經確認其體質偏性與證型後,針對問題採用益氣健脾的中藥,大幅改善了鄭先生疲勞與胃口不佳的情形,再搭配滲濕止瀉的藥物,也緩解了消化道的不適,工作上漸漸順手許多。

◎中醫如何治療新冠後遺症?

中醫在診治上透過望、聞、問、切來收集病情資料,再藉由辨證論治確立患者的證型與開立合適的處方。

藉由辨證論治 確立證型與處方

◎新冠後遺症常見的證型有以下幾種:

●肺胃陰虛型:乾咳少痰、心悸、疲倦、口乾、胃口差。

●脾胃氣虛型:疲倦、腹脹、解便無力、胃口不佳、便稀軟。

●氣陰兩虛型:氣短懶言、自汗、疲倦乏力、口渴。

●肝鬱氣滯型:焦慮、憂鬱、胸悶、失眠、咽哽感。

●清氣不升型:腦霧、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與記憶力減退。

確診新冠後,每一個人病後的症狀都不一樣,有些人在隔離期結束後很快地恢復體力和精神狀況,但不少人會出現長新冠的症狀,感覺病毒還留在體內作怪,甚至出現憂鬱、焦慮、失眠,生活品質變差,無法回復到未確診新冠前的工作效率,相當困擾。

對於長新冠患者,中醫師會依照體質與證型的不同,處方適合的藥物來改善症狀,如:滋陰潤肺藥(沙參、麥冬)、益氣健脾藥(白朮、山藥)、疏肝理氣藥(柴胡、青皮)、升發清陽藥(升麻、蔓荊子)等。

中醫師診斷 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中藥材有其寒熱偏性,常聽患者說,同事朋友吃了有改善身體的不適、家人長輩有去中藥行買傳統偏方草藥,但是自己吃了似乎不見效果。

建議要吃中藥,須經由中醫師診斷後開立處方較為安全,切勿自行購買服用,以免造成反效果而傷害身體。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中醫師依體質與證型的不同,處方適合的中藥物來改善症狀。(照片提供/陳家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