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性病》72歲阿公龜頭長水泡 止痛藥過敏惹禍

2023/02/04 05:30

▲醫師指出,生殖器為藥物過敏好發的位置,若有任何異常,切勿諱疾忌醫;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葉惠如

一位72歲男性病人來到診間,主訴龜頭突然起了一顆不痛不癢的大水泡(約10元硬幣大小),但他已獨居30多年無性接觸史。他曾去就醫過,但醫生懷疑他是性病、請他看泌尿科,但他告訴醫生,他早已無性生活、卻仍被質疑是性傳染病,令他感到十分沮喪。

根據視診及病史,我判斷病人為藥物過敏導致,我詢問病人最近是否有服用新的藥物,病人回覆他原本服用的藥物有阿司匹靈和irbesrtan(一種降血壓藥),但已持續服用一段時間。

後來病人才想起來,原來2天前他曾到診所接受拔牙,吃了藥之後才產生龜頭水泡,查詢病人服用的藥物有amoxicillin(一種抗生素)和ponstan(一種止痛藥),因為抗生素和止痛藥是常見容易導致藥物過敏的疾病。建議病人將導致過敏的藥物註記在健保卡上,以利下次就醫時提醒醫生避免開到同樣的藥引發過敏。

生殖器 藥物過敏好發位置

病人問:「可是我72年來,也有吃過抗生素和止痛藥,以前吃這2種藥不會過敏啊?」這種情形有可能是病人對藥的賦形劑或添加的其他成份過敏,而每個人的體質也都不同,同樣的藥給不同的人吃,有的人不會過敏,有的人不會。

生殖器為藥物過敏好發的位置,若藥物過敏每次都發作在固定的生殖器部位,呈現紫色皮疹或產生水泡,即為「固定型藥物疹」。

◎男性生殖器長水泡時,可優先考慮以下幾個疾病:

●單純性疱疹HSV-2病毒感染。

●固定型藥物疹(藥物過敏的一種)。

若是單純性疱疹,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多補充B群、多休息以提升免疫力;若是藥物疹,則應立即停用引起過敏的藥物,並使用抗過敏的藥物治療。

經過抗過敏藥物治療後,這位72歲的伯伯,原本2個小時就要換一次紗布(龜頭的水泡會一直流出組織液),漸漸轉為5小時才會要換一次紗布,接著水泡漸漸變小、癒合、收乾,不再被藥物過敏引發的龜頭水泡所困擾。

(作者為朱志方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