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0.2公分鐵屑刺入眼球》車床工眼飄黑點 手術移除保住光明人生

2023/02/04 05:30

▲醫師詳細檢查後才發現極小且尖銳的鐵屑;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近來門診接連兩位患者眼球遭極小且尖銳鐵屑異物刺入,兩人共同點均為從事車床切削金屬工作,他們上班時都沒有配戴護目鏡習慣,雖然視力正常,卻會看到漂浮黑點,所幸經檢查確認,並取出異物後恢復良好,提醒民眾若持續多日看到眼前異物,即便視力正常也不要以為「吹一吹」或休息就好,務必盡快就醫。

多日看到眼前異物 速就醫

●案例1:張先生上班時,因極為專注在操作車床器具,全程幾乎沒有眨眼,導致過程中被僅0.2公分的小鐵屑快速刺進角膜輪部旁邊的鞏膜而閃躲不及,進入玻璃體中;由於沒有射穿水晶體,視力仍維持1.0,也沒有刺痛感覺,但自此看到一個黑點在眼前飄移,如何眨眼都無法緩解,只好趕緊就醫求治。

●案例2:王先生同樣也是未戴護目鏡就操作銑床加工,結果被體積更小的0.1公分鐵屑刺穿角膜與虹膜,進入玻璃體中,雖然也很幸運未波及水晶體,視力正常未影響生活,不過事後他卻一直感覺到黑點在眼前,即便他用生理食鹽水沖洗多次都無法改善,不得不就醫檢查病因。

上述兩位患者到門診後,先協助安排檢查視力,發現都十分正常,且沒有明顯疼痛感,但共同點都是「看到眼前有黑點」,於是散瞳檢查,果然在眼底鏡下發現了鐵屑蹤跡(圖1);加上兩人均從事類似工作,為求慎重,再安排眼眶正面及側面X光檢查,確認是鐵屑異物惹的禍(圖2),建議採用微創玻璃體眼內異物移除手術後,順利取出鐵屑解決問題。

▲圖1:眼底鏡檢查發現鐵屑(黃色箭頭)網膜裂孔與血管阻塞(黃色框)。(照片提供/林純如)

▲圖2:眼部正面X光檢查確認眼內異物(紅色箭頭)。(照片提供/林純如)

微創玻璃體異物移除術 免後患

提醒民眾,細小鐵屑高速穿入眼球時可能被眼球玻璃體包覆,雖然不影響視力,但經眼內房水浸泡後會開始鏽蝕,嚴重者會引發感染,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引發白內障或視網膜傷害,必須盡快取出才能杜絕後患。

日常生活中,眼睛遭異物入侵的情況並不罕見,多半都是細砂、蚊蟲等容易察覺的眼球表面異物;若是噴射速度快的尖銳鐵屑,直接刺破水晶體,造成外傷性白內障,視力會急遽下滑,民眾都會立即就醫。但如上述兩個案例,水晶體沒有受損,民眾可能就無法第一時間自我檢查找出問題,往往也會誤以為視力正常而錯失就醫時間。

再次呼籲從事具危險性噴射工作的民眾務必戴上護目鏡,否則損及視力時,不但就醫耗時,更可能造成終生遺憾,影響全家生計,千萬不要以為只是眼睛進沙子「吹一吹」就好,趕緊就醫檢查才是王道。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