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急攻心會要命 和氣生財是上策

2023/02/03 05:30

▲麻將打通宵有礙身體健康。(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48歲的A先生(化名)和朋友打麻將,連續戰了三天兩夜,雖有抽菸、喝酒助攻,但最後他還是那個最大的輸家!嚥不下慘輸的一口氣,當下大聲飆國罵、三字經,還忿忿地拿起一粒麻將往窗外丟,他的舉動惹怒了其他牌友,也紛紛開罵起來,吵得不可開交,不料牌友的聲音越來越大時,A先生的聲音卻越來越小聲,甚至瞬間倒地,全場的人都嚇著了,看他一臉痛苦,手撫胸部,有人機警馬上打119叫救護車,醫院診斷是心肌梗塞,還好送得快,救回一條命。

諸葛亮三氣周瑜 生動形塑後果

所謂「氣急攻心」就是生氣會侵害心臟,影響其功能,嚴重甚至致死。古書「三國演義」也有諸葛亮三氣周瑜,活活把周瑜氣死的章節,雖然有人說故事是穿鑿附會,但在作家的生花妙筆描述下,形塑了氣急攻心的後果。

姑且不論周瑜是否真被氣死,但當一個人情緒激動時,通常伴隨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這時再加上血管內的凝血與發炎機制也被啟動,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血管內斑塊剝落,形成血栓的急性致命。

胸痛到就醫愈快 存活率就愈大

據了解,A先生體型肥胖,有三高、慢性疾病,加上連續熬夜打牌,也抽菸、喝酒,更因輸牌動怒,當下血壓飆升,導致血管痙攣堵塞,造成致命的心肌梗塞。

建議打牌不要打通宵,熬夜會使自律神經失衡、交感神經亢奮,造成血管痙攣,就有可能血管壁的斑塊剝裂而形成心肌梗塞,屆時恐不是輸了錢,而是賠掉一條命。

所謂的「氣急攻心」,可以說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猝死的一個誘因、導火線;而當發現有人冒汗、全身濕冷、喘、心悸、講話愈來愈小聲、手貼在胸前、昏厥,疑似心肌梗塞時,家屬或身旁的人不要遲疑,趕快送醫,不要以為他是假裝的,或者再看看狀況有沒有好起來,最好不要拖延,要搶時機,胸痛到就醫的時間愈短,心肌存活 就愈多,還有機會救命。

「氣急攻心」真會要人命,還是避免動怒生氣,古云「和氣生財」,或許還能延年益壽。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

▲突然冒汗、胸痛、喘等疑似心肌梗塞症狀,應趕快送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