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引爆腦內炸彈 突發頭劇痛要小心

2023/01/31 05:30

▲醫師手指處為腦動脈瘤位置。(照片提供/吳宗憲)

文/吳宗憲

隨著入冬後寒流一波波來襲,受到天氣冷、熬夜、高血壓等因素下,容易引發腦動脈瘤破裂的致命危機。

55歲江先生近日在家中突發劇烈頭痛,家屬發現時趕緊送往急診,經由X光及心電圖檢查,初步並無發現任何異常,因病人主訴頭痛欲裂,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蜘蛛膜下腔出血併腦室內出血(圖1),接著安排電腦斷層血管顯影,發現為右側前交通動脈腦動脈瘤破裂(圖2)。

▲圖1:腦部電腦斷層顯影檢查,紅框處為腦動脈瘤位置。(照片提供/吳宗憲)

▲圖2:腦部電腦斷層血管重組顯影檢查,紅框處為腦動脈瘤位置。(照片提供/吳宗憲)

經評估後,緊急安排開顱手術,術中藉由顯微鏡螢光血管顯影輔助系統,即時查看血管及腦動脈瘤的情形與位置,在不影響其他腦組織的情況下,精準夾除腦動脈瘤,避免影響周邊血管,並確保其血流暢通。

腦動脈瘤不是腫瘤,形成原因目前還不明確,可能因先天血管壁異常,或後天血管硬化或慢性高血壓,容易在血管分叉處或較脆弱的血管壁處,會像氣球一樣膨起來,產生凸出囊泡狀物體。腦動脈瘤的血管壁相當薄弱,尤其在緊張、情緒激動、熬夜、工作壓力大、季節交替天氣忽冷忽熱時,血流壓力會造成腦動脈瘤破裂,產生嚴重的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內或腦室出血。

腦動脈瘤破裂好發族群為55-60歲之間,與高血壓不規則控制、抽菸、口服避孕藥有關,少數疾病如多囊性腎病、纖維肌性發育不良、腦動靜脈畸形、毛毛樣血管疾病等也伴隨較高產生腦動脈瘤機率。

腦動脈瘤若破裂 恐致命

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約有10-15%比例病患送醫前死亡,即使送到醫院腦動脈瘤破裂後24小時內再破掉機會很高,兩星期內再破裂風險約15-20%。腦動脈瘤在破掉後的第4-14天,會有厲害的血管收縮狀況,嚴重時則會導致缺血性腦中風,一個月內死亡率約46%,因此病人要積極處理,並依腦動脈瘤破掉狀況與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開顱夾除動脈瘤或經血管線圈栓塞動脈瘤。

腦動脈瘤在未破裂前幾乎無明顯症狀,少數腦動脈瘤在變大還沒破之前,因壓迫到旁邊的動眼神經,產生眼瞼下垂、複視症狀,否則一般很難被診斷出來。若是有突發劇烈頭痛症狀者,最好找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排除隱藏的腦動脈瘤破裂危機。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暨外傷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