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菜高鈣、高鉀 金黃花海又美觀

2023/01/27 05:30

綠肥植物油菜散血、消腫又降壓。(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正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冬季稻田收割完成後,農民會將油菜花種子撒於休耕的農地上,在3月以前經常可見長成整遍金黃色的油菜花田,相當壯觀。但這種美麗畫面卻是附加的觀光效益,農地主人最主要的目的是把油菜當成施肥植物,春耕之前,油菜隨著整地而掩埋至農田中,成了稻米生長最好的有機肥料。

油菜古稱「蕓苔」,又名青菜、小白菜、江門白菜等,屬於一年生草本植物。種子(稱菜籽、油菜籽)含大量油量,可供榨取食用油。油菜栽培品種從植株外形大致分為小油菜及大油菜兩種,小油菜又稱帚種、赤種,是台灣的老品種;大油菜稱為西洋種、朝鮮種、黑種,植株、葉片均比小油菜大,種子含油量高,為目前主要推廣品種。

嫩莖及葉可當作蔬菜食用,含高鈣、高鉀,不只能提供膳食纖維,還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及降血壓效果。油菜也是蜜蜂很好的蜜源植物。若您有機會欣賞它的花,可仔細觀察,它的花瓣4枚,呈「十字形花冠」;雄蕊6枚,其中4枚較長,稱「四強雄蕊」,這兩個特徵也正是初步判斷「十字花科」家族植物的重要依據。

藥用方面,全草味辛,性涼,能散血、消腫,治勞傷吐血、丹毒、熱瘡等。種子味辛,性溫,能行血、破氣、消腫、散結,治產後泄瀉、血痢、腫毒、乳癰、胃痛、神經痛、頭部充血等。鮮葉可搗敷癰腫。

趁著春節假期,不妨到戶外走走,說不定會讓您巧遇路邊的油菜花海喔!農田的冬季綠肥除了油菜,還有多花野豌豆、埃及三草、紫雲英、羽扇豆、蠶豆、蕎麥等作物,但仍以油菜花色最顯眼。

(作者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