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刺卡住喉嚨 春節期間勿驚慌

2023/01/20 05:30

▲林忠青醫師以內視鏡為病人檢查。(照片提供/林忠青)

文/林忠青

農曆新年,家家戶戶的年菜一定會準備一道鮮魚料理,象徵「年年有餘」。在歡樂的氣氛下,有些人會忘了細嚼慢嚥,大口吃飯、吃菜的後果,有可能就會吃進魚刺卡住喉嚨,歡樂的家族聚餐,瞬間急凍。

遇刺卡住喉嚨問題相當常見,大部分都是吃魚的時候吃得太急、太快,沒有將魚刺挑乾淨,直到魚刺卡住喉嚨才發現,但已經來不及必須就醫拔出。

曾有一位40多歲王小姐,在喝魚湯時,仔細地把魚刺挑乾淨,也細細品嚐了魚肉的鮮味,心想只剩下湯,就把它一口喝了吧!沒想到,喝到一半,喉嚨被湯裡的魚刺卡住!咳也咳不出,用手指撥也撥不到,難受得不得了!只好趕緊到急診請醫師處理。由於被魚刺卡住的部位比較深(圖1),必須透過內視鏡深入探查夾出魚刺(圖2)。魚刺一夾出(圖3),王小姐整個人神清氣爽,直說下次再也不敢這樣大口喝魚湯了。

▲圖1:電腦斷層顯現卡在食道的魚刺(紅圈處)。(照片提供/林忠青)

▲圖2:內視鏡找到卡在食道的魚刺。(照片提供/林忠青)

▲圖3:醫師以內視鏡夾出魚刺。(照片提供/林忠青)

雖然大人、小孩都可能會卡住魚刺,但狀況還是有些不同。小孩因為扁桃腺比較大,魚刺容易被扁桃腺擋住,有時一張口就可以看到魚刺,用夾子就可夾出。隨著年齡增加,扁桃腺也會隨之縮小,無法被扁桃腺擋住的魚刺有可能會卡在喉嚨深處,就必須用內視鏡協助夾出魚刺。

老人家則因為咀嚼功能變差,甚至有些老人沒有牙齒,加上神經退化以至於口腔對於魚刺的感知程度很差,更容易直接將魚刺吞入而被卡在喉嚨,甚至是食道內,必須用胃鏡深入夾出。

輕咳喝水若都無效 急診求醫忌用偏方

避免魚刺卡喉嚨,建議可選擇魚刺較少的魚種;吃魚的時候,小口小口吃,最好不要配飯一起吃;喝魚湯時,也是小口小口喝,以免夾雜魚刺卡住喉嚨。

如果春節期間發生魚刺卡住喉嚨的狀況,切記不要驚慌,可以先輕輕的咳嗽清一下喉嚨,或是喝幾口水,看看是否可以讓魚刺離開喉嚨,如果這兩個方法都無效,可以趕緊到急診求醫,讓值班的耳鼻喉科醫師安全的將卡住喉嚨魚刺夾出,千萬不能用喝醋、吞飯等偏方,以免造成無法預期的傷害。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