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雙胞胎盼自然分娩 25歲媽如願1分鐘順產

2023/01/18 05:30

▲台中林姓少婦(右5)懷雙胞胎,在陳泰昌主任(右4)帶領醫療團隊照顧下如願自然產,成為最佳的新年禮物。(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25歲林姓少婦去年懷上雙胞胎,滿心期待能採取自然分娩,經告知醫師心願,懷孕期間藉由詳細產前評估,配合婦產科醫護團隊細心追蹤,順利在去年底分娩,且1分鐘內完成接生2寶,感謝醫師帶領團隊圓夢,並安然度過呼吸窘迫症候群,夫妻昨天將雙胞胎女兒接回家團聚,可說是最佳新年禮物。

林姓少婦3年前生下第一胎,去年初意外懷孕,原以為只是老二來報到,產檢時醫師告知「這胎是雙胞胎喔!」,讓她瞬間升格為三寶媽,因認為是老天爺送來的禮物,滿心歡喜準備迎接家庭新成員。

因第一胎是自然產,一開始動念希望也採自然產,但很多朋友建議雙胞胎剖腹產較安全,讓她猶豫不決,後來因考量自己是全職家庭主婦,若能採自然分娩,產後恢復會比較快,於是諮詢醫師意見,希望全力幫她圓夢。

亞大醫院婦科主任陳泰昌表示,近年來國外多個研究均發現,雙胞胎自然產與剖腹產相較,兩者的生產風險和嬰兒健康方面並無明顯差異,甚至自然產嬰兒的併發症,包括呼吸道併發症和敗血症比例來得相對較低,不過多數孕婦及醫師還是會選擇剖腹產為優先選項。

經與孕婦溝通後,雙方都以自然產為目標,因此決定每次產檢時,都要緊盯寶寶的胎位狀況,等到第32週產檢時,兩個寶寶皆轉為頭位,安全自然產的機率大增,幾天後寶寶們就來報到,僅花1分多鐘便接連順利生產,讓媽媽和醫療團隊都很高興。

安然度過呼吸窘迫症候群

兒科鄭詩橤醫師表示,得知產婦進入待產狀態時,兒科團隊都嚴陣以待,尤其雙胞胎姐妹出生後碰到的第一個狀況就是因肺部不成熟引發的呼吸窘迫症候群,在臨床上會有呼吸急促費力等症狀,所幸給予經鼻式正壓呼吸器治療後,皆順利度過難關,同時順利撐過各種早產兒的併發症,順利在年前出院返家與家人團圓。

陳泰昌指出,雙胞胎自然產要考量頭位、體重以及產婦本身的狀態,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自然產,建議務必與專科醫師溝通討論,才能擬定最佳的生產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