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機四伏 從小小孩視角找異物

2023/01/15 05:30

▲圖A:影像學檢查發現左側鼻孔有金屬物質;圖B:移除的鈕扣電池已經鏽蝕。(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4歲的小傑是一位活潑又有好奇心的男孩。有一天晚上,他跟爸爸說,他的鼻子不舒服,想看醫生,於是爸爸帶他到耳鼻喉科診所就醫。醫師發現他的左側鼻孔內有異物,由於小傑很恐懼,無法配合移除異物,於是轉診到我們醫院就醫。

在急診,影像學檢查發現他的左側鼻孔有金屬物質(圖A),由於小傑依然無法配合,於是耳鼻喉科醫師安排手術室,計畫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幫他移除異物。經過完善的評估與準備,耳鼻喉科醫師在手術室中迅速地取出異物。那個金屬物質竟然是大家最害怕的鈕扣電池(圖B)。之後,他也順利出院,在門診追蹤。

◎為什麼鈕扣電池是醫師最害怕的異物呢?

●它還可能有殘存的電力,會造成灼傷。

●釋放出有毒的化學電解液。

●它像所有的異物一樣,會機械性壓迫造成組織壞死。

這幾種效應,都會對鼻子造成強大傷害。

就這個案例而言,並非出於小孩太調皮,或是家長太粗心。小孩是天生的探險家,對事物都會充滿好奇心,會想嘗試。家長也不是故意把危險物質放在孩子可以拿到的地方,有時候東西難免會有掉落的情形,建議家長站在小孩的視角,一起找出有危險的物質,給孩子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