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止痛退燒不只普拿疼 布洛芬成分還能消炎

2023/01/10 05:30

藥師指出,市售止痛退燒藥品牌眾多,民眾使用前可諮詢藥師選擇最適合的藥品,毋須搶購。(南市藥師公會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市售止痛退燒藥除了含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是大熱門外,台南市藥師公會表示,另1款含Ibuprofen(布洛芬或稱伊普芬)成分的藥還多了消炎功效,是廣泛被牙醫使用在牙周病、拔牙後選用的藥,民眾使用前可諮詢藥師,選擇最適合的藥品,毋須搶購。

市售品牌眾多 民眾不必搶購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表示,退燒止痛藥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含Acetaminophen成分的解熱鎮痛藥,如普拿疼;另一大類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這一大類的藥品除了具有解熱鎮痛作用,同時有抗發炎效果,歸屬在這類的藥品很多,包括牙科常用的Ibuprofen、骨科常用Meloxicam、復健科常用Naproxen等都屬這類,其中,含布洛芬成分的指示用藥,在各社區藥局有很多不同廠牌、劑量的藥品展售。

吳振名提醒民眾,每1種藥品都會有它的代謝途徑與副作用,乙醯胺酚由肝臟代謝,肝功能差的人在服用要注意是否有肝傷害症狀,避免與酒併服,以免加重肝負擔;而布洛芬較易出現腸胃不適問題,這類非類固醇抗發炎的止痛退燒藥最好在飯後服用。

國內安心買 還有藥害救濟保障

南市藥師公會表示,目前台灣生產這些藥品的藥廠都已是PICS/GMP藥廠,藥效絕對是肯定的,同時這些藥品也都有藥害救濟保障,民眾可安心在國內購買台灣藥廠生產的藥品,不必飛到國外買同成分的藥,除了省下機票錢、也有藥害救濟的保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