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私密處感染》產後惡露 勿用侵入式衛生用品

2023/01/10 05:30

▲黃本湘醫師向準媽媽進行衛教;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黃本湘)

文/黃本湘

近期女性衛生用品不只侷限在衛生棉,隨著月亮杯、衛生棉條、月亮褲等產品的開發,讓女性在生理期時有更多選擇。產後惡露與生理期有相同的衛生用品需求,許多待產媽媽也紛紛提出疑問,「產後惡露可否使用上述產品?」「使用侵入式衛生用品是否對身體會帶來負面影響?」

產後惡露與女性生理期時相同,會有大量液體從子宮排出,其中包含子宮內部佈滿的胎盤碎片、黏膜組織液與血液混合的殘餘物質。一般產後媽媽們會使用產褥墊(衛生棉)及在床單舖上看護墊,以避免床鋪或衣褲髒污。也因為產褥墊一般2至3小時需要更換,產後媽媽也試圖因應環保或便利性想使用月亮杯、衛生棉條等衛生用品。

產後子宮頸尚未恢復彈性

要提醒的是,不建議產後使用侵入式的衛生用品,因為生產後子宮頸尚未恢復成原本的彈性,若是自然分娩的產婦會陰處還會有傷口,若在產後免疫力較低下的時期使用,更可能增加傷口感染風險。

初期可用產婦專用產褥墊

惡露為產後母體透過子宮自主收縮,將體內殘餘懷孕組織與血塊清理乾淨,整體惡露流量則是會受嬰兒體型大小影響,胎兒體型越大則惡露流量越多。一般產後1-3天呈現血紅色的惡露流量較大,建議初期可以使用產婦專門使用的產褥墊,相較量多型衛生棉是平坦的設計,以減少傷口摩擦。

待產媽媽也不必因為擔心惡露流量過多而大量購入生理用品,初期一天約4-5片衛生棉的流量,惡露流量會隨時間減少,平均約4-6週會完全排出體外。

無論產後惡露或是生理期,衛生用品建議盡量保持乾燥,感受到濕意或是3小時更換一次,以避免潮濕環境容易滋生細菌。

月亮杯、棉條等新型態生理用品大幅度提升民眾的環保意識及便利性,也讓女性在生理期有更多選擇,但產後仍建議使用產婦專用產褥墊,減少摩擦傷口的感染機會;若希望使用侵入式衛生用品,建議產後8週及經醫師確認傷口恢復完全後再使用。

(作者為育禾婦幼中心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