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蓋蹲站疼痛 髕骨軟化症作怪

2023/01/09 05:30

▲圖2:髕骨外翻(圖左);在髕骨軟骨和股骨軟骨交界處進行注射治療(圖右)。(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髕骨位在膝蓋最表淺位置,呈現一個圓潤倒三角的結構,以韌帶穩定鎖在鼓鼓的髕骨溝內。在膝蓋彎曲伸展時,會因股四頭肌與髕骨肌腱的拉力而上下滑移。倘若因周圍的肌力不平均、外側筋膜張力過大、內八或扁平足等,導致髕骨位移而無法平順地活動,容易與外側股骨髁的軟骨相互摩擦(圖1),會產生膝蓋前側與髕骨周圍疼痛,此即是髕骨股骨症候群,又稱為髕骨軟化症。

▲圖1:因為髕骨位移而無法平順地活動,容易使髕骨軟骨和外側股骨軟骨相互摩擦。(照片提供/徐幼鈞)

李先生近幾個月左膝前側緊繃,無法順利蹲下站起,沿著髕骨周圍尤其疼痛,但表面卻找不到明顯壓痛點,雖經局部按摩熱敷卻無明顯進展。於門診理學檢查中發現,關節彎曲與伸展的角度受限,髕骨外翻(圖2左)且髂脛束緊繃。超音波檢查與外院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內側皺褶組織肥厚發炎,併有髕骨下軟骨磨損。先經玻尿酸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於軟骨交界處(圖2右),輔以數次震波與徒手治療髂脛束與附近肌腱筋膜失衡的問題,疼痛逐漸改善。

此症狀出現的原因可以是短時間反覆彎曲膝蓋、訓練量增加(包括時間、強度或頻率),乃至長期肌力不平均、髂脛束過緊、臀外展肌無力和股內收肌無力等問題。這些狀況都需要臨床醫師評估檢查,而治療的方式可以口服消炎止痛藥、減輕體重、減少膝蓋過度彎曲的動作,避免髕骨與股骨之間的摩擦與壓力過大,緩和短時間內的發炎。

對於緊繃的髂脛束與大腿外側的筋膜,伸展運動、深層肌肉按摩術、徒手治療、滾筒按摩、肌能系貼紮術治療、與震波治療皆能有效放鬆緊繃的張力,減少髕骨外拉的力道。同時要強化訓練股四頭肌,尤其是股內收肌的鍛鍊,可用坐立、直膝抬腿、夾球來訓練,才能根本地減少症狀。

注射治療可以提供軟骨修復與潤滑的幫忙,但對於嚴重磨損的患者,將得考慮手術。

(作者為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