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骨鬆肌少又冬天 老大人務必要防摔

2023/01/08 05:30

▲醫師提醒患者術後可嘗試訓練手腕肌肉,例如比「讚」等動作,加速復原進度。(照片提供/蔡孟學)

文/蔡孟學

近來氣溫陡降,不僅患有心臟宿疾的長輩紛紛掛急診,年長者摔倒骨折案例更是層出不窮,尤其長輩多半有骨質疏鬆、肌少症等病史,一旦不慎摔倒,輕者疼痛數日,重則影響生活功能,不僅得終日臥床,髋髖部骨折者一年內死亡率更高達20%,提醒長輩們務必做好防摔,同時篩檢骨質密度,降低骨鬆風險。

◎案例1:彰化92歲蕭姓阿嬤日前中午用餐後去廁所洗手,因照顧者準備泡熱茶疏於照顧,阿嬤一時不慎,鞋子勾到浴室門檻,當場腳軟摔倒,雖然緊急用右手撐地沒有摔傷膝蓋或髖部,但卻造成右手腕遠端橈骨骨裂,不得不緊急先送醫打石膏,之後再灌入人工骨粉及骨板、骨釘固定,才讓傷勢稍稍穩定。

◎案例2:台中85歲張姓阿公早上起床時,因為氣溫太低,他想要穿上較厚的棉褲保暖,雖然有先坐在床邊等候,但穿褲子時,因為力氣不夠,整個人從床上摔到地板,造成髖部股骨頸骨折,趕緊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但家屬仍擔心長輩可能得長期臥床,衍生諸多後遺症。

上述兩位長輩的共同點都是患有骨質疏鬆症及肌少症,前者是指人體骨骼的骨質密度隨著年齡逐漸流失,尤其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流失速度會更加快,一旦骨質流失過多,會造成骨骼內部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後者則是長輩的肌肉力量、質量及體能表現,同樣隨著年紀增加,肌肉流失愈來愈多,也被稱為「老年失能兇手」。

脊椎髖部手腕肱骨 容易骨折

一旦患有上述症狀,又遇到外力傷害或摔倒,則脊椎、髖部、手腕及肱骨就容易發生骨折,往往得接受手術治療,但根據統計,髖部骨折者一年內死亡率更高達20%,原因在於民眾受傷後,若沒有積極復健,恐怕得長時間臥床,因而衍生肌肉萎縮、免疫力下降、呼吸道與泌尿道感染以及褥瘡等問題。

手腳不靈活 更要保骨本、增肌力

因此提醒長輩們,平時「保骨本」、「增肌力」要同時進行,每天養成運動習慣,並多補充足夠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尤其停經後婦女可進行第一次骨密度測量,男性70歲左右進行檢測,必要時,可以透過藥物改善,此外也要改善居家環境安全,增設扶手、防滑設備,外出時多使用枴杖、助行器等輔具,降低老年人再次跌倒的風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手術前後對照圖。(照片提供/蔡孟學)

▲透過手術植入骨板與人工骨粉,協助患者盡早恢復生活功能。(照片提供/蔡孟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