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瘡反覆發作 中醫調理降低復發

2023/01/02 05:30

▲壓力、維他命不足、疱疹病毒感染、免疫疾病、放射治療副作用等都可能導致口瘡,引發吞嚥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廖叡豐

一位28歲上班族女性,每逢月底工作壓力大或吃太甜的食物後,總會發生口破,常發生於咽部深處,造成吃東西吞嚥時疼痛不已,這樣長期反覆的發作讓她非常困擾。經過中醫調理體質後,口破頻率減少、恢復的速度也變快,生活品質大為提高。

對症下藥 改善體質

造成口瘡原因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壓力、維他命不足、疱疹病毒感染、免疫疾病、放射治療副作用、甚至腸胃道都會影響。若是單純的反覆性口瘡,西醫治療大多開立止痛藥、局部類固醇治療。中醫在治療反覆性口瘡,是透過詳細的望聞問切,先找到原因對症治療,再從根本改善體質,以達到穩定、不再復發。

◎經過辨證論治,就能對證下藥,治療口瘡:

●工作壓力大,伴隨著心熱、胸悶、口渴、小便黃等陰虛火旺的症狀,可用生地黃、淡竹葉、甘草梢、柴胡等中藥,滋陰清熱,幫助熱邪從小便排出。

●吃烤炸辣太多,口破伴隨牙齦腫痛、口臭、自覺飢餓但又不想吃等消化道症狀,茵陳、石斛、枇杷葉、麥門冬等可幫助脾胃濕熱代謝,並促進黏膜修復。

●長期腸胃蠕動不佳,出現口乾舌燥、心煩意亂、大便秘結、小便熱赤等實熱症狀,可使用大黃、芒硝、梔子、薄荷等藥材,清熱去火。

●如口破時,伴隨生殖部位潰瘍、葡萄膜炎、或者皮膚症狀,很有可能為免疫失調引起的全身性症狀,此時甘草瀉心湯能幫助調節免疫,並緩解腸胃道、精神上的不適。

●如是頭頸癌患者接受放射線治療,通常在治療3-4週後,因高能量輻射造成黏膜損傷、潰瘍而出現口瘡,可在放射治療之前,事先搭配中藥滋陰降火,如使用三才封髓丹,再搭配麩醯胺酸與足夠的蛋白質,能大幅緩解放療造成的疼痛。

▲治療口瘡,可以淡竹葉、麥門冬、石斛、生地黃、梔子等中藥材對症搭配使用。(照片提供/廖叡豐)

吃對食物、運動緩解壓力

日常生活的調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充足的睡眠、改變飲食習慣、多補充水果等維他命含量高的食物,並適當藉由運動緩解壓力,從生活習慣中改變,再搭配中藥調理體質,就能不再受反覆口瘡所擾。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口瘡常發生於咽部深處,患者張口,醫師就可看到病灶。(照片提供/廖叡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