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聰明挑食 減脂也能吃火鍋!

2022/12/13 05:30

營養師吳佳穎提醒,減脂期間吃火鍋時別忘記先吃蔬菜盤,補充纖維質增加飽足感。(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天冷就會特別想吃火鍋。雖然吃了暖心又暖胃,熱量卻不容小覷。不過只要挑選原型食物,避開加工品,把握低熱量湯底,調整烹煮進食順序,減脂期間還是可以放心吃火鍋。

選擇蔬菜清湯類的湯底

◎選擇低熱量湯底

湯頭的選擇,是決定整鍋熱量的關鍵之一,建議選用蔬菜清湯例如昆布、和風湯,代替高油脂的麻辣湯、濃湯,煮湯或喝湯時先把浮油撈掉再喝,以減少油脂的熱量。

吃原型食物避開加工品

◎食材挑原型食物,避開加工品

加工食品在製作的過程中,經常會加許多的添加物,無形中就容易吃進過多的鈉和熱量,例如炸豆皮、炸油條、丸子、餃子、魚板等,都是隱藏的高熱量地雷食物,吃火鍋時建議還是少碰為妙。

◎火鍋料挑食技巧

●澱粉類:建議選擇吃蔬菜盤附的地瓜、南瓜、玉米等營養素較豐富的未精製澱粉取代精製澱粉如白飯及麵條,避免澱粉過量。

●蔬菜類:吃火鍋別忘記搭配蔬菜盤(不吃加工火鍋料),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維持腸道健康跟穩定血糖。

●豆魚蛋肉類:選擇低脂的海鮮或瘦肉例如魚片、蝦子、蛤蠣、雞腿,以減少油脂的熱量。

◎避開高熱量醬料

不管是沙茶醬、豆瓣醬、還是胡麻醬等醬料,不但鈉含量高,也是容易攝取過多熱量的地方,所以最好還是用清醬油、蔥、薑、蒜、辣椒和醋來調味就好。

◎烹煮順序要正確

煮火鍋的順序建議先煮蔬菜,再煮豆魚蛋肉類,主要是考慮火鍋湯中的油,因為如果先放肉下鍋煮,肉的油脂就溶到鍋中,再煮蔬菜,尤其是葉菜類,會很容易吸湯汁中的油,增加額外的油脂與熱量攝取量,所以最好還是依照「蔬菜→肉→澱粉」的順序來吃,比較不會因此吃下過多的澱粉和油脂。

◎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

火鍋湯底本身已有鹹味,再加上沾了醬料後,鈉攝取量通常容易過量,建議飲品部分多以白開水、無糖茶取代果汁、可樂及啤酒,減少熱量也降低身體負擔。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常見火鍋熱量湯底比較。(製表:吳佳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