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降血壓藥 固定時段就好

2022/12/09 05:30

醫師提醒,掌握自己的血壓值很重要;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郭志東)

文/郭志東

60歲的楊女士罹患高血壓好幾年,一直都有規則服用降血壓藥物。但因為工作關係,經常上夜班,所以藥物都在晚上使用。但她的朋友都告訴她,降血壓藥物都必須早上使用,讓她很困惑。詢問心臟科醫師後,了解只要按固定時間規則服藥,不管白天或晚上,都不會產生不良影響。

最新研究:不論早晚 皆能發揮藥效

在生理上,正常人的血壓在夜間休息時會比白天低,在凌晨2-3時會到達最低點,然後慢慢上升,直至早上6-8時達到最高點。所以,很多高血壓患者,都認為降血壓藥物一定要在某個特定的時間使用。

然而,一項新的研究發現,服用降血壓藥似乎與白天或晚上的什麼時間無關。這項對21,000多名高血壓患者進行了5年多追蹤調查的隨機試驗結果顯示,不管在早上或晚上服用藥物,對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心血管相關死亡的預防作用並無影響。這項研究的發現與之前的研究結論相矛盾,有些研究表示,夜間服藥益處較多。

在這項21,000名患者的研究中,男性和女性被隨機分配在早上或晚上服用降血壓藥。然後,研究人員對因心臟病發作、中風或心血管疾病死亡而住院的患者進行調查。在5年的追蹤分析中,夜間服藥患者和早上服藥的患者因心臟病發作、中風或死於心血管疾病而住院的比例並無顯著的差異。

這項研究結果在2022年8月中在巴塞隆納舉行的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上公佈。蘇格蘭鄧迪大學的研究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是迄今為止進行的針對降血壓藥物的服藥時段,規模最大的心血管研究之一,為降血壓藥物應該在早上還是晚上服用這個問題提供了明確的答案。試驗清楚地表明,高血壓患者應該在一天中最方便的時間常規服用降血壓藥物,只要固定時段規則服藥,不管早上或晚上,都可以發揮藥物的應有療效。

雖然這個臨床實驗的結果只被認為是臨床上的初步論述,但相信經過各地醫學專家們的仔細驗証,在不久將來一定會發表在有權威性的醫學期刊上。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醫師提醒,降血壓藥物一定要固定時段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