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3歲嬤腦中風 復健6週可靠助行器走路

2022/12/07 05:30

屏基推腦中風居家復健,治療師到家裡為出院的患者服務。(屏基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

93歲的李奶奶腦幹梗塞中風,右側手腳幾乎不能活動,無法翻身、坐起,到屏基治療後出院返家,之後進行腦中風居家復健服務,經過6週上下肢肌力強化,與動作姿態的指導訓練,已可拿著助行器自力行走。

屏基專責團隊 助恢復生活能力

住內埔鄉65歲陳姓女鄉民,在屏基接受腦中風住院及居家急性後期照護2個月後,吃飯、如廁完全不必麻煩家人,還可去香蕉園巡視。看到太太的進步,林先生說「很驚訝,發病的時候不會坐、不能走,現在治療師能來家裡,真的很方便」。

籲早發現早治療 降低失能風險

屏基神經內科主任陳昶宏指出,腦中風搶救分秒必爭,要降低腦中風失能風險,除了第一時間覺察症狀外,同時也要將病人正確地送到可以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以及進行顱內動脈取栓術的醫院就醫,減少轉院消耗的時間;「及早發現、及早送醫治療」後續再把握黃金期的復健,可讓病患重拾自信,減少家庭照顧者負擔。

針對腦中風治療,屏基提供住院及居家急性後期照護。(屏基提供)

為協助病人把握復健黃金期,屏東基督教醫院成立專責的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病房(PAC),提供中風患者物理、職能、語言等的所有的復健治療以及中醫針灸。屏基復健科主任王重元表示,經過四至十二週的住院復健,基本日常生活功能平均分數(巴氏量表)可從嚴重依賴提升到中度依賴,基本生活能力沒問題。

屏基今年六月進一步導入腦中風居家復健服務,服務範圍從高樹到萬巒,復健治療師每天到府提供半小時復健治療,並指導病人及家屬如何在家持續練習,病人不用久住醫院、不用出門,在家就能獲得復健服務。

腦中風搶救、復健,屏基團隊無縫接軌,從急性取血栓到復健送到家,病人恢復生活自理,家屬免奔波好放心;圖前排坐輪椅者為恢復良好的93歲李奶奶。(記者羅欣貞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