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涕帶血絲 10年治不好 竟是鼻腔長異生齒作祟

2022/12/07 05:30

▲田輝勣醫師(右)指出,民眾若有長期鼻竇炎症狀,務必就醫檢查,避免病情持續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60多歲婦人,10年前開始出現擤鼻涕帶血絲及鼻涕倒流狀況,檢查後以為是鼻竇炎作祟,但用藥後症狀卻始終未明顯改善,甚至引發頭痛後遺症,日前再度就醫,檢查後發現竟有一顆牙齒罕見長到鼻腔內,醫師安排從鼻孔進行導航手術取出2公分的「異生齒」後,終於不再鼻塞,讓她可以一夜好眠。

▲台中一名婦人多年來鼻塞、流鼻涕,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赫然在左上顎竇位置發現一顆「異生齒」(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導航手術取出 不再鼻塞頭痛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指出,患者每天嚴重鼻塞、鼻涕倒流非常不舒服,不僅白天精神差,晚上也難以成眠,生活大受影響,多次就醫都懷疑是鼻竇炎引起,用藥後依舊未明顯改善,因近來鼻涕倒流症狀惡化,引發嚴重頭痛,變得脾氣暴躁,只好到院就醫。

經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後,赫然在她的左上顎竇位置處,發現一顆外型及密度都疑似「牙齒」的不明物體,研判是「異生齒」作祟,醫師建議必須藉由外科手術取出,才能徹底改善病灶。

田輝勣表示,這顆鼻竇異生齒的位置十分特別,若採取傳統手術方式,需先翻開上嘴唇內側牙齦部位,之後打洞鑽入鼻腔前壁取出,不僅傷口大,且術後癒合時間長,經過溝通後,採用由鼻腔執行手術,透過磁導航3D立體定位系統,很快就找到異生齒位置,前後僅30分鐘就取出約2公分大的異生齒,患者隔天出院,回診時表示兩邊鼻孔都不塞,也不再頭痛,解決多年困擾。

田輝勣指出,「異生齒」是指牙齒生長在口腔齒槽以外的地方,一般常見在上顎骨部位,但患者發生位置卻在鼻腔內,臨床相當罕見,這類患者往往會引發感染及發炎,進而出現鼻涕倒流、流鼻血、鼻塞等疑似鼻竇炎症狀。

田輝勣強調,鼻竇炎是常見的鼻科疾病,患者不僅會感到鼻塞不適感,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氣喘、耳悶塞、中耳積水、支氣管炎、頭痛、頭暈等後遺症,初期建議服用抗生素,但若演變成慢性鼻竇炎,建議找出真正病因,再以手術根治改善病情。

▲醫師從鼻腔進行導航3D手術,取出2公分大的「異生齒」。(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