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傷眼虹膜斷裂 就醫縫補救回視力

2022/12/07 05:30

▲林純如醫師(左)檢查患者的眼睛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25歲林姓男子車禍時頭部撞擊前擋玻璃,雖僅輕微腦震盪,但左眼前卻一片黑,經檢查後竟是眼睛虹膜斷裂,「連瞳孔都蓋住了」!

幸好經由顯微手術將虹膜「縫回去」恢復原位,重新揭開靈魂之「窗」,不過黃斑部感光細胞同時受損,需後續治療才能救回更多視力,提醒民眾若頭部受撞擊,除了觀察意識狀態外,也務必確認雙眼視力狀況。

虹膜是位於眼角膜後方的薄血管膜,中央處有圓孔,也就是「瞳孔」,由瞳孔括約肌的收縮或放鬆,使瞳孔做適度的縮小或放大,來調節進入眼球的光線,如相機光圈能調節光線,因此對於視力品質十分重要。

另外,東方人因先天虹膜黑色素較多,所以外觀上會呈現黑眼珠。

波及黃斑部感光細胞 治療3個月逐漸修復

至於這位患者車禍就醫時,身體並沒有嚴重外傷,僅表示有點頭暈及左眼看不到東西,待生命跡象穩定後,立即安排視力及眼底鏡檢查,發現患者左眼視力僅能辨別手指數,原來虹膜因外力撞擊導致下緣120度嚴重斷裂,蓋住一半瞳孔,又導致前房出血(圖1),才會導致患者視力模糊,幸好經醫師顯微手術將虹膜「縫回」正常位置後,順利露出完整瞳孔(圖2),視力也較術前進步到0.3。

▲圖1:虹膜斷裂修復前。(照片提供/林純如)

▲圖2:虹膜斷裂修復後。(照片提供/林純如)

至於患者無法恢復最佳視力,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因為黃斑部感光細胞也受到創傷(圖3),由於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心,負責最重要的中央視力,也是感光功能最敏銳部位,一旦感光細胞受損,視力馬上會受到影響,但因患者年紀尚輕,修復能力較強,眼科持續藥物治療3個月後,受損感光細胞已逐漸修復排列回來(圖4)。

▲圖3:眼球撞擊後,黃斑部感光細胞也受傷。(照片提供/林純如)

▲圖4:治療3個月後 黃斑部感光細胞逐漸復原。(照片提供/林純如)

頭部撞擊也有可能造成眼球挫傷,除虹膜斷裂外,還可能前房出血、外傷性瞳孔散大、虹彩炎、白內障、視網膜及脈絡膜病變,與視神經病變等,若視力在鈍物撞擊後變得模糊,建議要立即接受眼科詳細檢查。萬一發現大範圍虹膜斷裂與視網膜剝離就必須開刀治療;若波及黃斑部或視神經,雖然預後不佳,即便無法完全恢復,及時治療也能有機會挽救可用視力。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副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