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膽結石跑進小腸致阻塞 特殊病例登國際頂尖期刊

2022/12/06 05:30

吳柏宣醫師(左)在手術室執行腹部消化道手術。(高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74歲老婦人因上腹痛、噁心與嘔吐被送醫急救,經檢查疑似膽結石跑進小腸,造成罕見的腸阻塞,經手術取出2公分大結石,術後恢復良好。此特殊病例經主治醫師指導,由高醫大醫學系見習醫師賴元韜撰寫論文,登上國際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發生率僅0.3% 手術取石恢復良好

高醫大附設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吳柏宣表示,膽囊結石併發腸阻塞發生率僅0.3%,其原因可能是結石長期刺激膽囊造成慢性膽囊炎,與腸道形成瘻管,進而掉入小腸導致阻塞。醫師安排手術,將腸壁切開後,取出一顆約2公分堅硬的膽結石,術後病人恢復良好,已能正常飲食。

醫師為老婦人手術取出直徑約2公分的膽結石。(高醫提供)

吳柏宣說,病患與家屬聽到膽結石居然跑進小腸裡,並造成腸阻塞,都深感訝異。目前膽囊結石沒有預防性藥物。建議從日常生活飲食少油、高纖來預防膽汁過濃,並改善高血脂與體重過重;此外,多喝水、多運動,也有助減少結石發生機率。

吳柏宣指導見習醫師賴元韜,將手術成功並具教學意義的「膽石性腸阻塞」病例撰寫成論文,投稿經嚴謹審查後刊登於今年9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高醫大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是全世界排名前3位的綜合性醫學期刊,影響力深遠,係數高達176.079分,是醫療人員論文發表的重要指標之一;高醫注重醫學研究、精實教學與創新服務,鼓勵醫學生將艱深的臨床疾病化為極具教學價值的論文。

賴元韜說,之前未有國際期刊投稿的經驗,沒想到初試啼聲即登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很幸運投稿論文被國際頂尖期刊接受。

吳柏宣醫師(左)指導見習醫師賴元韜(右)撰寫論文,獲《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