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血壓直直掉 腹膜透析一兼二顧

2022/12/06 05:30

▲患者洗血液透析量血壓。(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69歲的張伯伯長期洗腎,也有肝硬化,但每次洗腎時,都發現洗腎第一個小時內嚴重低血壓,導致常常中斷透析,最後使尿毒素清除率與脫水量不足,後改為洗腹膜透析後,才順利控制毒素和水份,透析中低血壓也不再發生了。

無需扎針放腹水

張伯伯長期接受血液透析,但是最近肝硬化狀況越來越差,逐漸出現腹水,且需要反覆至急診放腹水。平時收縮壓約120mmHg,但是洗腎一個小時內血壓急劇下降,嚴重時,收縮壓甚至掉至60mmHg,需要緊急停止透析。

由於血液透析主要目的是移除身體多餘的水分,故有些患者在洗腎中會出現血液容積迅速減少,導致血壓下降的狀況!當透析中血壓下降太快超過20mmHg,則稱為透析中低血壓,而透析中低血壓往往會造成洗腎中斷,心律不整,甚至猝死的風險!

造成透析中低血壓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腎友兩次洗腎間體重增加過大(〉5%),必須高速脫水,脫水速度太快會導致血液容積急速下降,最終導致血壓過低。其他原因包括:心臟病、貧血,以及感染的狀況,也會造成透析中低血壓。透析中低血壓發生時通常會出現打呵欠、嗜睡等血壓下降的症狀,嚴重時,更會臉色蒼白,甚至失去意識。

張伯伯本身是肝硬化患者,肝硬化會造成水分無法好好儲存在血管內,多餘的水分會累積在到血管外形成腹水,但是血管內的血液容積又往往不足。所以只要洗腎一脫水,血液容積就急劇下降,導致血壓太低必須中斷洗腎。另外,張伯伯也常因為腹脹到醫院放腹水,以緩解症狀。

在與肝膽科醫師以及患者討論後,決定由血液透析改為腹膜透析,一來適切地移除肝硬化造成的腹水,張伯伯就不再需要每次腹脹受不了跑來醫院放腹水;二來由於腹透透析能夠溫和的移除多餘水分,較不會有透析中低血壓的問題。最後張伯伯改為腹膜透析後就不再有透析中低血壓的情況了!

減少透析中低血壓

肝硬化合併腹水的洗腎患者,由於血液透析無法直接移除腹水,常常也須頻繁至醫院放腹水,且若洗腎希望藉由多脫水量,來減少腹水量時,常常導致患者透析中低血壓,這些肝硬化併大量腹水的腎友,若洗腎時可以考慮腹膜透析,一來無需扎針放腹水,二來也可以減少透析中低血壓的發生。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