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痛便秘難入眠 腎腫瘤壓迫作怪

2022/12/01 05:30

▲醫師正在診療腰痛患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70男性,不菸不酒,近幾年來,老覺得右側腰部深處酸酸的,尤其是彎腰或轉身時。接受過腰椎X光攝影檢查,發現他的椎間盤狹窄及骨刺,持續接受物理治療,也接受過推拿、整復、經絡調理等民俗療法,病症會緩解一點,就是無法痊癒。

近半年來,即便是夜晚睡覺平躺在床,也會腰痛,特別是向右側臥時,難以入睡,只好天天睡前服用止痛劑、肌肉鬆弛劑及助眠劑。近半年來,便秘嚴重,平均每4-7天才會解便一次,服用過軟便劑及瀉劑,也只能解出硬梆梆的糞石,只得天天使用浣腸劑。

就醫時,我用力去壓迫他右側腰部肌肉,會引起疼痛,似乎摸到一顆腫塊。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他右側腎臟長出一顆直徑超過10公分的巨大腫瘤,壓迫右側肝臟及右後方肋膜。確定是第4期腎臟細胞癌,經手術摘除後,腰痛及便秘消失。

▲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腰椎椎間盤狹窄,長出骨刺 (藍色箭頭所指),右側腎臟有一顆直徑超過10公分的巨大腫瘤(紅色箭頭所指)壓迫右側肝臟及右後方肋膜。(照片提供/陳建志)

確診腹腔內臟牽連性下背痛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腹腔內臟牽連性下背痛。根據神經解剖學,大多數腹部內臟感覺訊息,乃經由迷走神經直接傳入腦部,但仍有一部分會沿著交感神經系統,傳入腹腔神經節,經由大、小內臟神經,在下方胸椎及腰椎處,連同脊神經一起進入脊髓,向上傳遞,進入腦部。腎臟內部並沒有痛覺神經,但若病變夠大,突破外圍包膜(有感覺受器),或者壓迫輸尿管,發出疼痛訊息,在傳進脊髓時,牽連到腰椎神經,讓患者誤以為是下背部肌肉神經痛。

手術摘除腫瘤 不適症狀消失

腎細胞癌起自腎小管,佔所有惡性腫瘤的3%,好發於50-70歲,大多在影像學檢查時意外發現。患者大多會血尿(小便帶血),直到疾病晚期,才會持續出現腰痛或腹痛,或者摸到腰部裏面有一塊硬硬的腫塊。手術摘除是治療腎臟癌最有效方法,手術5年後,有80%患者還健康地活著。

需注意的是,肝臟或膽囊之結石、發炎或腫瘤,也會出現類似病症。定期健康檢查實屬重要。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