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鬥牛前十字韌帶撕裂 增生療法助重返球場

2022/11/30 05:30

台中陳姓男子打籃球後膝蓋腫脹就醫,徐瑋璟醫師利用超音波檢查後,從膝蓋抽出約30cc共3管血水。(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8歲陳姓男子,放假時喜歡到籃球場「鬥牛」,日前單膝轉身救球,聽到「啪」一聲不以為意,回家後膝蓋疼痛腫脹,冰敷3天沒好趕緊就醫,醫師從膝蓋抽出3管積血,並透過超音波、MRI檢查後,確認是「前十字韌帶創傷性撕裂」,採用增生療法後,膝蓋消腫不再痛。

膝蓋腫脹 抽出3管血水

亞大醫院復健科醫師徐瑋璟表示,膝關節負責人體走、跳、蹲、跑、扭轉等運動模式,其中,呈現十字交叉狀的前後十字韌帶,連結股骨(大腿骨)和脛骨(小腿骨),負責維持關節穩定度,是膝關節中最大、最重要的韌帶,也是運動員及年長者常因外傷、撞擊而受傷的部位。

該名患者表示,當時急於救球用力扭轉膝蓋,有聽到右膝「啪」的一聲,因沒有明顯疼痛繼續打球,回家後覺得膝蓋疼痛、腫脹,連蹲下都有困難時趕緊冰敷,但3天後還是沒有消腫,才趕緊到復健科求診。

徐瑋璟表示,患者到院時,右膝明顯腫脹發熱,透過理學檢查後,左右膝的抗阻穩定度出現明顯差異,經超音波探測檢查,發現膝蓋內積液十分嚴重,考量受傷部位正處急性期,立即採用關節抽吸,吸出約30cc共3管血水後,患者腫痛症狀明顯緩解,後續則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認是「右膝前十字韌帶撕裂」。

所幸受傷部位僅部分撕裂,還不到全斷程度,無須手術治療,建議採用注射PRP增生療法,雖不能立刻下場打球跑跳,但約2個多月後即恢復原有生活品質,讓患者相當高興。

醫︰激烈運動 先做暖身

徐瑋璟強調,針對十字韌帶受損的患者,會依據其嚴重程度及本身活動型態規劃治療方案,例如傷勢較輕、平時以靜態活動為主,會建議適度休息輔以肌力訓練,漸進式提升膝蓋穩定度,但若傷勢較嚴重且生活型態較為活躍,會建議考慮關節鏡修補手術或韌帶重建,他也提醒,中高齡民眾從事激烈運動前,務必先暖身10到20分鐘,運動時則可穿戴護膝等輔具,且不要逞強,才能動得久、動得健康。

台中陳姓男子打籃球後膝蓋腫脹就醫,徐瑋璟醫師進行超音波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