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險員壓力大狂落髮 治療恢復髮量找回自信

2022/11/30 05:30

患者因雄性禿赴醫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莊燿年)

文/莊燿年

30歲的張先生為保險業務員,原本對工作充滿衝勁與熱忱,也對自己的外表充滿自信,但自從防疫險理賠量暴增後,面對保戶排山倒海的壓力,使他大量掉髮,除了前額M字禿頭外,頭頂毛髮也變得稀疏,讓他很自卑。就醫檢查其頭皮毛囊狀態,診斷為雄性禿,透過口服藥物及外用生髮水治療後,並調整生活作息,半年後,他的掉髮狀況大為改善,也漸漸克服自卑感,重拾對工作的信心。

求診患者 雄性禿佔多數

在門診中,因落髮來求診的患者雄性禿佔最多數,雄性禿主要與基因遺傳及荷爾蒙有關,男性約20歲以後雄性荷爾蒙旺盛就會開始發病,女性好發年齡比男性晚,40歲後才來到高峰期。其他因素像壓力、睡眠不足、營養不均、內分泌失調、免疫疾病也可能加劇掉髮問題。男性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為前額髮際線開始退縮造成的M字禿、頭頂毛髮逐漸變得纖細而稀疏的地中海型禿頭,而女性較多從分線處開始變得稀疏。

◎常用來治療雄性禿的藥物為外用Minoxidil藥水和口服藥物治療。

●Minoxidil可藉由增加毛囊局部血流,促使毛囊由休止期轉為生長期,延長毛囊生長期,一般需持續塗抹3-6個月方能見效。剛開始使用時,會讓原本較不健康、較細的頭髮脫落,再長出新的健康頭髮,有些患者剛開始使用第一個月反而會落髮增加。

●男性患者會建議再搭配口服藥物抑制荷爾蒙治療,服用1-2個月後一般就不會再有明顯落髮的現象;服藥6個月後才會有較明顯的生髮,不過約有1%服用者會出現性功能障礙副作用,通常停藥後就能恢復。

其他治療如雷射生髮帽,局部注射PRP自體生長因子也有不錯的生髮效果,多管齊下治療效果最佳。

嚴重患者可以考慮植髮手術,將後枕部健康的毛囊移植到已經沒有毛囊的禿髮部分,但若原先雄性禿仍未控制,原來頭髮還是會有持續變細、掉落的可能性,因此術後還是需要持續治療。

落髮嚴重 可以考慮植髮

雄性禿患者頭皮通常也容易出油、出現頭皮屑狀況,平常要正確的頭皮清潔,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心情放鬆才可以減緩落髮。如果會在意外觀髮量,一旦發現前額或頭頂的頭髮變細變稀疏、髮線逐漸後退、頭髮濕的時候容易看到頭皮、頭髮生長速度變慢且留不長等現象,建議及早就醫,早期治療讓毛囊盡快恢復健康生長週期,治療效果會比晚期禿髮嚴重時才開始治療好很多,也因此,當髮量開始減少、發現異常落髮出現時,就應早就診檢查治療。

(作者為真心皮膚科診所副院長)

莊燿年醫師替患者檢查患部;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莊燿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