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桃腺結石反覆發作 中醫清熱養陰可改善

2022/11/27 05:30

▲咽喉吞嚥有異物感,扁桃腺是檢查項目之一。(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46歲的許小姐是客服人員,自兩年前流感康復後,咽喉常有卡感,伴隨著口臭味,偶然一次從口中吐出如白色飯粒狀的小硬塊,經耳鼻喉科診斷後,才知道是「扁桃腺結石」,雖然將結石挑出後曾復原,但之後反覆的結石讓她很煩惱。

扁桃腺位於口腔內壁後方兩側,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可抵抗外來病菌感染。扁桃腺腺體的表面有凹槽,或稱為隱窩,吞嚥食物時,有些凹窩會堆積食物殘渣。久而久之,細菌滋生與鈣化沈澱,形成黃白色扁桃腺結石。而長期的慢性發炎,又會讓扁桃腺體凹槽增多或變寬,導致結石反覆發作。

▲扁桃腺結石有時可擠出黃白色小硬塊。(照片提供/林晏如)

扁桃腺結石類似於中醫的「虛火乳蛾」,不同於急性扁桃腺炎的實火乳蛾,扁桃體有明顯的紅腫疼痛;虛火多因生活作息長期失調導致臟腑虧損,陰津不足而引起慢性發炎。

類似中醫虛火乳蛾 不同於急性扁桃腺炎

◎扁桃腺依咽喉腫脹程度可分兩型:

●熱盛型:扁條腺腫脹明顯,吞嚥異物感重,甚至牽連頸部或耳痛,需治以清熱消毒,散腫潰堅,一般可用金銀花泡水漱口或含板藍根喉片來緩解疼痛。

●陰虛型:扁桃腺無紅腫,吞嚥卻有異物感,偶爾會看到結石處有白色凸起物,用棉花棒可擠出小硬塊,容易咽乾口渴,則治以養陰清肺,化痰利咽,另可以桔梗、牛蒡子、胖大海、羅漢果、甘草各10-15g泡茶飲用,改善咽喉不適感。

▲桔梗、牛蒡子、胖大海、羅漢果都有解熱利咽的功效。(照片提供/林晏如)

在了解許小姐有熬夜習慣且常因工作喉嚨沙啞之後,藉由藥物處方治療,也建議飲用「陰虛型」茶飲以及調整睡眠時間,並衛教避開容易促成結石的起司乳製加工品、油炸物、辛辣調味等飲食來源,以消除咽喉慢性發炎狀態,減少食物殘塊殘留。

據她回饋,目前已將近6個月沒有結石的困擾,且口腔味道也變清新了!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