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球星惡夢 「腳踝扭傷」先自救 把握RICE急救原則

2022/11/26 05:30

▲圖1:背屈、蹠屈、外翻。(照片提供/黃俊憲)

文/黃俊憲

腳踝扭傷在籃球比賽中十分常見,各種花式扭傷層出不窮,NBA球星LeBron跟Curry分別在去年跟今年初都有扭傷腳踝的紀錄。不只是選手,幾乎每個人都有腳踝扭傷的經驗,一腳踩空、運動傷害、跌倒扭傷之後,只好到足踝科門診報到。

腳踝是一個相當精細的結構,人的體重從脊椎一路傳導到膝蓋到腳踝,在一個相對小的關節裡面必須要承擔一個人的體重,腳踝的穩定度就相當重要。所以腳踝的關節長成一個ㄇ字型,可以更好維持腳踝穩定。

除了骨性結構之外,腳踝周遭還有許多韌帶提供額外的穩定度,包含內側三角韌帶及外側的前距腓韌帶、跟腓韌帶等,當腳踝翻船時,以上所有提到的部位都可能受傷,當有腳踝兩側、足部中段、足部外側壓痛,或是腳痛到沒辦法踩、沒辦法走路,建議要找骨科醫師對症治療。

休息+冰敷+加壓+抬高

當然,針對比較輕微的扭傷或是在找醫師評估之前,還是有些事可以做,不管是遵循RICE(休息、冰敷、加壓、抬高)或PEACE(保護、抬高、避免消炎止痛、加壓、教育)原則,都可以達到疼痛控制及症狀緩解的效果。

休息4週 助韌帶強度恢復

而在疼痛緩解之後(一般是扭傷後5-7天),便可以開始進行一系列腳踝伸展的動作,包括:背屈、蹠屈、外翻(圖1);內翻、雙腳微蹲、踩樓梯邊(圖2)等復健。而當腳踝活動度幾乎恢復正常,可以開始踩地之後,就能進行一些肌力跟平衡訓練,進一步避免腳踝扭傷再次發生。

▲圖2:內翻、雙腳微蹲、踩樓梯邊 。(照片提供/黃俊憲)

要提醒的是,腳踝扭傷一定不要急,腳踝扭傷疼痛通常在2週內會緩解,但是不痛並不等於韌帶強度恢復,韌帶要恢復到足夠的強度,至少要休息4週以上,過早開始運動反而是帶著不穩定的踝關節活動,大大增加再次扭傷的風險,甚至變成習慣性扭傷的狀況,務必小心!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足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