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肌腺症經血爆量 中醫「氣血雙補」改善

2022/11/26 05:30

子宮肌腺症讓每個月經期總是頭暈、腹痛、經血爆量好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涵)

文/王嘉涵

30歲陳小姐因子宮肌腺症的緣故,每月經期下腹疼痛不已,必須依靠止痛藥才能維持日常生活,且經血量極大,連白天都要使用35公分夜用型衛生棉,每兩小時就得把充滿經血的衛生棉換掉,嚴重的疲累感加上頭暈、腹痛令她相當困擾。

20-35%女性罹患

子宮肌腺症是由於子宮內膜腺體長到子宮肌肉組織內所造成,約略有20-35%的女性患有子宮肌腺症,典型的症狀表現包括月經大量出血和痛經,也可能衍伸出慢性盆腔疼痛等症狀。

一般西醫治療方式大多以手術、子宮內避孕器與荷爾蒙藥物使用為主,而中醫觀點則認為子宮肌腺症所造成的痛經來自於「瘀阻」,透過活血化瘀止痛的方式,即可緩解經期下腹痛;而經血量過多問題則可分為虛證與實證兩類,虛證多為血虛、氣虛,實證常為血瘀、血熱,透過氣血雙補、涼血化瘀的方式,則可減緩爆多的經血量。

由於陳小姐每月經期到來前一天便開始下腹疼痛,直到伴有血塊的經血大量流出後,疼痛感才逐漸緩解,後續出血量大時,還會伴隨心悸、頭暈與疲倦。陳小姐塊下痛減的症狀屬於典型的「瘀滯」,而出血量大時伴隨著心悸、頭暈與疲倦的症狀,則偏屬氣血兩虛的表現,透過化瘀止痛、補血益氣升提的中藥4個月的調整,陳小姐的經期不適已大幅下降,不僅經血量明顯減少,原本經期每天需要服用3顆止痛藥的狀況,現在只需要在經期第1天服用1顆止痛藥緩解疼痛症狀,甚至可以不服藥,不僅省下許多衛生棉,工作時也不再為倦怠頭暈所擾。

冬令進補前 諮詢中醫師

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寒冷的冬天,民眾經常覺得需要進補暖身,雖然目前沒有強力研究證據顯示中藥進補會養大子宮肌瘤,加重子宮肌腺症,但是仍需留意。建議有前述問題的女性朋友,可以請合格中醫師評估開立中藥處方,對症精準下藥;進補前也可以諮詢中醫師,避免病況加重。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婦科醫師)

王嘉涵醫師說明,子宮肌腺症的成因。(照片提供/王嘉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