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膝蓋卡卡? 教長輩3招 在家提升肌力

2022/11/13 05:30

▲圖1:單腳踩地運動。(照片提供/周立偉、楊奕彤)

文/周立偉、楊奕彤

天氣轉涼,長輩們開始發現膝蓋卡卡了嗎?每到冬天,門診常聽到病患抱怨外出活動時,膝蓋開始出現卡卡聲及僵硬感,因為氣壓改變,溫度降低會導致關節周圍肌肉及筋膜延展性變差,加上血液循環不佳,讓上了年紀的銀髮族感受到僵硬疼痛的感覺。

人體膝關節組成包括半月軟骨、韌帶、關節囊與四周肌肉等組織,一旦產生問題,便會影響關節穩定度,其中,若腿部肌肉量太少、肌力不足之下,會讓膝關節承受過大的壓力,導致膝蓋感到不適,相對的,肌肉愈強壯的人,關節周遭的軟組織,通常也較強壯,前述症狀也會減少。

尤其對膝關節而言,股四頭肌的肌力是最重要也是不可缺的一環,日常動作中,最常使用的功能就是仰賴股四頭肌協助膝蓋伸直,如:上下樓梯、坐蹲或站起轉換姿勢、快走及慢跑等,若能好好訓練股四頭肌,對於維持生活走跳將有很大助益。

◎長輩們不妨自我檢測膝關節退化狀況,若有下列症狀,恐怕就是肌力不足前兆:

●上下樓梯腿軟、膝蓋無力,膝關節活動時會有喀喀聲響。

●起床或久坐不動,感覺關節僵硬,無法長久行走或久站。

●天氣突然變冷,感覺關節痠痛卡卡。

●關節變形成O型腿。

●大腿肌肉萎縮無法久站。

◎為避免膝關節提早退化,提升肌肉力量,以下3種動作可在家自行訓練:

●單腳踩地運動(圖1):

適用對象:患有膝關節炎族群(強度:★)

作法:採坐姿,執行膝關節多方向踩地運動(米字)。

次數:左右各10-15次/3組。

●膝伸直運動(圖2):

適用對象:中壯年族群(強度:★★)

作法:採站姿,一隻腳前一隻腳後,將阻力帶繞過前腳大腿,並將阻力帶固定於前側穩定物體上,後腳膝蓋由彎曲到往後打直,但維持膝蓋不卡死,並且收腹提臀。

次數:左右各10次/3組。

■圖2:膝伸直運動。(照片提供/周立偉、楊奕彤)

●臀腿深蹲運動(圖3)

適用對象:中壯年族群(強度:★★★)

作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收緊腹部,緩緩地降低臀部,想像後方有一張椅子,直到大腿平行或幾乎平行於地板,膝蓋不能超過腳尖。

次數:各10次/3組。

提醒民眾,有強壯的肌肉來分擔日常生活膝蓋動作時所需力量,才能保護關節並延長膝蓋的壽命。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物理治療師)

▲圖3:臀腿深蹲運動。(照片提供/周立偉、楊奕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