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傷口」久未癒 中醫內外同治救援

2022/11/12 05:30

治療慢性傷口常用中藥。(照片提供/顧德茜)

文/顧德茜

80歲的張先生,數月前因下車時小腿不慎被車門刮到,導致小腿出現傷口,遲遲無法完全癒合,期間甚至還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感染,在完成西醫抗生素療程後,接受中醫內服藥及外用製劑的治療,傷口順利癒合。

傷口癒合的要素包括:除去壞死的組織、避免感染、維持傷口適當的濕潤度與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狀況。根據不同種類的慢性傷口以及傷口的狀況,中醫可以藉由外用製劑來去腐生新、生肌收口,同時搭配內服藥的使用,扶正袪邪、攻補兼施,讓身體擁有良好的條件,加速慢性傷口的復原及癒合。

內服藥補氣血 外用製劑生肌收口

此案例由於年紀較大,本身有氣血不足以及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導致傷口癒合不佳,再加上傷口照護不當,期間一度發展為蜂窩性組織炎,正氣更加耗損,導致正氣無力托毒外出,因而延長了傷口癒合的時程。中醫治療方面使用了補益氣血、排膿解毒、活血化瘀的內服藥來改善病人的身體狀況,使氣血調和,同時加上袪腐生肌、解毒斂瘡的外用製劑來作為局部治療,獲得了明顯的療效。

中醫看待慢性傷口,不僅僅是針對局部的傷口做處理,同時還能從病人整體的狀況來進行調整,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治療效果。面對慢性傷口,建議民眾應即時就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勿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以免加重病情。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